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北多举措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
2021年07月29日 17: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9日电(记者 刘贤)重庆市渝北区人力社保局党委委员、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韩玉平29日发布消息称,当地通过拓展就业渠道、挖掘就业岗位等多方面举措,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

  一是拓展就业渠道,挖掘就业岗位。渝北区人社局会同区级相关单位,增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考、国有企业招聘等优质岗位的数量,尽力满足高校毕业生需求。依托临空经济、数字经济发展,大力挖掘新行业、新形式就业岗位,筹集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4000余个。开拓基层社区服务岗位,面向高校毕业生等群体集中提供社区专职工作者、党建指导员岗位,各镇街集中开发一批基层管理服务岗位。

  二是实施精准帮扶,创新服务方式。渝北区通过求职登记小程序服务有就业创业需求的高校毕业生,送岗位、送政策、送指导、送培训,累计帮扶1190人就业。依托渝北区就业人才网和手机APP,设置大学生就业专区,常态化开展网络招聘,高校毕业生通过手机,就可以看直播、投简历、视频面试和网上签约。

  三是提高就业能力,激发创业活力。渝北区实施“就业能力提升行动”,组织毕业生根据自身发展和行业需求参加人工智能训练师、大数据分析、全媒体运营师等新职业(工种)培训。当地还持续开展“创享渝北”创业创新活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培育1个国家级、13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家市级留学人员创业园,累计孵化高校毕业生创业企业1206户。今年还将举办第三届“创享渝北”创业创新大赛,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可以通过市、区各类创业活动获得创业资金支持、项目展示和创业能力提升。

  经过努力,渝北区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从去年底持续稳定在95%以上,2021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六月底的去向落实率,高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

  此外,渝北区将就业援助和托底安置结合,确保有意愿的困难人员都能得到就业的机会。

  对招用困难人员的用人单位,渝北按其实际为招用人员缴纳的社保费给予全额补贴。对招用困难人员且为其缴纳社保超过一年的企业,再按每人6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岗位补贴。对实现灵活就业的困难人员,按其缴纳的社保费2/3给予补贴。对低保家庭人员实现就业的,按其就业人员核减低保金总额给予等额就业补贴。上半年,渝北全区落实社保补贴、就业补贴等政策政策2529万元,惠及困难人员4215人次。

  对确实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渝北统筹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开发道路维护、保绿保洁、基层协管等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全区通过公益性岗位累计安置385人。(完)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