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2021年预计发行约2500亿元政府债券 将面向个人和中小投资者筹资
2021年07月29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7月26日电 (记者 刘贤)重庆市政府新闻办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2021年,重庆预计发行政府债券2500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比去年增加8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下半年,重庆将面向个人和中小投资者,发行适度规模的柜台债。

  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李虹发布“2021年上半年重庆财政收支执行情况”称,收入已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3%,完成1215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2.4%。同时,支出仍保持较高强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93亿元,同比增长5.8%。数据显示经济基本面回暖。

  2021年截至目前,重庆共发行了政府债券1455亿元,其中新增政府债券459亿元,这部分资金主要用于重大项目建设。

  上半年,重庆发行债券最高认购倍数达20多倍。该指标充分体现了债券市场对重庆发展的信心。

  李虹说,一般债券优先用于支持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建设;专项债券重点用于国家重点战略项目、交通、农林水利、生态环保、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

  这些年,重庆政府债券都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面向银行、券商等大型金融机构公开发行。李虹透露,下半年,重庆不仅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还将通过商业银行柜台,面向个人和中小投资者,发行适度规模的柜台债,既满足民众参与重庆建设的热情,又丰富个人投资渠道。

  投资是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关键招数。

  李虹说,按计划,今年重庆市级政府投资总额大数是2490亿元,到6月底,已完成投资1178亿元。

  除了加大政府基金、政府债券等调度力度,当地还创新投融资方式,包括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即PPP),以及基础设施项目资产证券化等,撬动社会资本跟投。(完)

——刊发于印尼【印尼商报】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