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惠企政策进园区 诚心服务解难题
2021年07月29日 11: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9日电 园区企业在项目专项资金、电气保障等方面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企业在职职工岗位技能培训要符合哪些条件?小微企业能收获哪些减税降费的“大礼包”?

  7月28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惠企政策进园区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平山产业园区举行。区经济信息局、区人力社保局、区税务局、平山产业园区管委会、工建公司的新闻发言人纷纷为在场的企业代表解答了相关问题。

  启动专项资金申报持续推进电力直接交易

  今年,区经济信息局启动了新一轮工业和信息化以及2021年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在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申报方面,主要有智能化改造、工业互联网、绿色制造、技术创新、工业设计等方向,本次主要是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给予优先支持,择优比选项目。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主要有“专精特新”、软件集成应用、“微升小”、商业价值信用贷款贴息等方向,申报企业需要先登录“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大数据平台”或“重庆市中小微企业专项资金申报平台”进行在线申报,再进行资料装订。

  区经济信息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浩表示,今年资金申报有重大调整,同一项目未获得其他同类市级财政资金支持,即项目此前未获得过市级资金,但获得过国家和区级专项资金的项目,本次仍可继续申报。

  此外,区经济信息局还将持续推进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只要不是属于国家限制类的,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品和工艺不属于国家限制类和淘汰类的企业,是允许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的。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以向区经济信息局进行申请,待审核通过后,企业就可以在重庆市电力交易平台上进行企业信息登记注册,注册登记后就可以直接进行交易了。目前,全区一共有48家企业纳入电力直接交易,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交易电量在3亿千瓦时左右,可为企业节约电费1790万元。

  吸纳就业好处多职工培训有补贴

  为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区人力社保局积极落实各项政策。

  区内企业招用我市户籍登记失业的低保家庭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脱贫人口、去产能企业职工中的“4050”人员和残疾人员、残疾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按规定连续缴纳1年以上且仍在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我们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补贴标准按照6000元/人的标准给予补贴,但同一人员只享受一次补贴,不重复享受。

  同时,用人单位招用登记失业的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我市户籍登记失业的低保家庭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脱贫人口、“4050”人员,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区人力社保局还将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按照用人单位实际缴纳部分100%补贴,个人缴纳部分仍由本人承担。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

  不仅如此,区人力社保局党委委员、区创业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李如清介绍,该局还通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来提高职工技能水平,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

  关于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首先由企业根据岗位需求选择相应的职业(工种)。其次联系培训机构委托开展培训,如果本企业已经成立了企业培训中心,也可以自行开展培训。培训结束后,经考核评价合格并取得相应的证书后,可申报培训补贴。比如,获得电工初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每人可享受1937元的培训补贴。

  关于新型学徒制培训,首先由企业联系培训机构,签订委托培训协议,明确培训机构开展理论教学,企业负责操作技能培训。其次由企业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担任学徒的企业导师,在企业工作岗位通过工学一体化教学方式开展培训。培训结束后,组织考核评价,取得职业资格证或者合格证书的,企业可以根据员工培训后取得的等级,享受不同的培训补贴。比如,初级工每人每年可享受4000元,中级工每人每年可享受5000元,高级工每年可享受6000元的培训补贴。

  派发减税降费“大礼包”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针对今年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浩宇给企业派发了“大礼包”。

  关于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从今年4月1日起到2022年年底,对扣除本期不动产销售额后月销售额不超过15万元,按季度纳税的不超过45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关于加大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到2022年年底,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的税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为2.5%,这部分是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执行的再减半征收。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的税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为10%。

  关于提高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今年,在研发费加计扣除75%的优惠政策延续执行至2023年底的基础上,将制造业企业的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同时,在这项政策的享受时点上,由过去企业在次年5月底之前年度汇算清缴时申报享受,改为可在当年第3季度或9月份预缴时,即可在10月申报期自行申报享受。

  在发布会现场,关于“首违不罚”的惠企举措,王浩宇也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首违不罚”适用的范围,仅适用于《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的公告》(2021年第6号)清单中所列事项,共10项,如“纳税人未按照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实施细则、发票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取得发票,以其他凭证代替发票使用且没有违法所得”。“首违不罚”适用的必要条件:一是首次发生,二是危害后果轻微,三是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

  王浩宇特别提醒企业,2021年1月1日起新发生逾期申报每个自然年度可享受一次首违不罚,其他9个事项,符合条件的,在经营生命周期内均可享受一次首违不罚。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