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网重庆万州公司“走动式”开展夏季森林安全宣传
2021年07月29日 10: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9日电 (仲树昌 罗青)“老伯,您们在山上歇凉,山上树多,天干燥,要特别注意用电安全哦!”“我们高压线好多都在山上,如果看见有断了的、歪了的,请立即打我们电话!”……7月27日,派出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携手铁峰山森林公园护林队人员,在铁峰山凤鸣禅院开展夏季森林安全宣传活动。

  当天恰逢农历六月十九,是当地民间传说的“观音菩萨成道日”,很多老百姓会在这一天上铁峰山赶“观音庙会”,正是开展群众宣传活动的好时机。一大早,服务队员们就驾车上山,在各个防疫和防山火检查点进行安排,沿途布置的“注意防山火”、“谨防山火 人人有责”、“群策群力 保护电力线路”等标语也十分醒目。

图为服务队员给上庙群众进行电力安全知识宣传。罗青 摄
图为服务队员给上庙群众进行电力安全知识宣传。罗青 摄

  在凤鸣禅院周围,人声鼎沸,赶“庙会”的群众络绎不绝。服务队在大家进出“庙会”必经的道路上,开始了“走动式”宣传。“师父,您们庙宇在山上,更要特别注意防火哦!我们这里有个‘用电安全三字经’,您有空时,可以多看看!”服务队员刘一章特别请路过的一位“师父”留步,仔细为他讲解安全注意事项。

图为服务队员给小朋友和家长讲解电力安全知识。罗青 摄
图为服务队员给小朋友和家长讲解电力安全知识。罗青 摄

  看到两位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蹦蹦跳跳地走过来,服务队员王泓渊立即走上去,把色彩鲜艳的《电力设施保护案例警示》漫画宣传单递送到小朋友手上,“小同学,看看哥哥这个图片:在森林中玩耍,不能对着电线、变压器‘射’小鸟、捉麻雀,看到电线掉落在地上,要走远点,要快喊大人……”“嗯,就是应该让娃儿多学点这些知识,有用!”家长们也积极凑过来听“用电安全课”,连连称赞“讲得好!”

  看到一群嘻嘻哈哈的美丽“大妈”从眼前飘过,蒲韩冬连忙拿出几个绿色的环保袋追过去:“姐姐们,这里有安全课堂讲解,免费听课,还免费赠送‘魔术’环保袋哦,快来快来!”“大妈”们立刻围拢了过来。“我们是国家电网,来森林里进行安全用电宣传的。您们在山上歇凉,安全用电一定要更加小心!”蒲韩冬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一是屋头煮饭、烧水、充电,要特别留意;二是在山上万一看到线路断了、铁塔歪了,甚至冒火花了,一定要快点打我们的电话,不然山上燃起火来,就不得了了!”“对头、对头!我们就是怕这个,我们要注意。”“大妈”们连连点头,纷纷伸手求取漫画宣传单和印有“用电设施保护”字样的环保袋。“这个袋子可以折叠成小包,还可以反复洗用,国家电网真是有心了。”“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勿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违章建筑、违章植树、违章取土、违章作业、违章用火……好,我也去当义务宣传员!给我一个包包!”……

  铁峰山是万州城“后花园”,每年夏季都会吸引周边大量纳凉群众,特别是7、8月份,不少市民纷纷扶老携幼、举家上山避暑,山上用电人多、林中游玩人多、施工维护任务多,增加了发生山火和外力破坏电力线路的隐患。为此,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主动联系铁峰山林场,建立常态化联络工作机制,每年都会开展防山火、护线路、防外破等知识宣传联合行动,不断增强群众联防意识,确保森林和电力线路安全度夏。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