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北搭建区级智慧管理系统 让养老服务更省心
2021年07月28日 17: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8日电(记者 刘贤)重庆市渝北区民政局党委专职副书记周文静28日在当地发布关爱“一老”(老人)工作情况时介绍,已搭建并不断优化渝北区智慧养老云平台,实现机构养老服务全流程动态监管和居家养老服务全过程跟踪监察。

  2021年以来,渝北区民政局深入开展“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满足城乡老年人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智慧养老是民众关注的焦点之一。

  周文静介绍,为了推动互联网+养老服务,提升政府的监管效率,渝北区率先建成了区级智慧养老云平台,打造形成集数据采集、服务监管、政策审批为一体的智慧管理系统。

  一是构建涉老数据库,全面掌握老年人口数量、区域分布、身体状况、养老需求等基本信息。同时,对全区近300家包括养老机构、敬老院、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老年助餐点等服务设施信息进行收录整合,一键式提供位置分布、服务特色、联系方式等信息,为老年人及其家属就近选择养老服务提供帮助。

  二是搭建全覆盖监管网络。渝北区民政局要求全区所有养老服务设施根据实际情况配备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红外识别等294个信息设备,接入云平台的监管中心,政府可通过中心系统远程监控公共服务区域活动开展情况、人流量、服务频次,实现多维度、实时监管。

  三是开展政策线上审批。云平台中开发了助餐模块,每个助餐点配备智能终端数据接入云平台。老年人在助餐点通过人脸、二维码识别用餐,直接享受补贴和用餐服务。企业根据系统提前统计用餐需求、实现费用结算,提升服务效率。政府根据系统生成大数据进行点位规划、服务监管和补贴兑付,提升补贴精准度。

  此外,记者从会上获悉,渝北区在城市地区推行“中心带站”实现家门口养老。专业养老机构运营中心整合运营辖区社区养老服务站,形成了“机构进社区、服务进家庭”全链条服务模式。各中心联动站点共享服务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教育、休闲娱乐、安全讲座、康复理疗等公益性活动,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

  同时,在农村地区,渝北区坚持“他助+互助”推进服务可持续发展。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在农村建立一支助老员队伍,点对点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助农等上门服务,解决农村老年人急难需求。在互助养老点依托专业社工队伍开展流动服务300余场,累计服务一万余人次,定期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咨询服务,举办集体生日和节庆活动,组织理发、书法、健身等公益性活动。同时培育农村基层服务队伍,建立互助服务积分制度,发扬农村邻里相望的传统,充分调动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自理老人服务非自理老人的积极性。(完)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