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北区“三个举措”推进学校建设工作
2021年07月28日 17: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8日电(记者 刘贤)“过去是‘有学上’,现在是‘上好学’,为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落实办实事要求,在学校建设方面我们实施了三项举措。”28日,渝北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艾道淳发布了当地关爱“一小”(小孩)工作情况。

  “十三五”期间,渝北全区教育财政投入累计达129.63亿元,已新建成投用重庆八中渝北校区、数据谷中学、渝北区巴蜀小学等中小学21所,改扩建渝北中学等14所,新增学位近6万个。新建及改扩建空港新城园、莲花第一幼儿园等57所幼儿园,回购、回收两路幼儿园、悦城幼儿园等9所幼儿园,新增学位1.7万余个,城区学校资源分布更加合理。

  对于民众关心的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问题,艾道淳详细解读了三大举措。

  一是推进学校重点建设项目。2021年渝北区新开工建设7所,推进已开工建设学校10所。三峡职业教育龙兴校区和悦来中学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收尾工作,今年9月将投用;顺利推进同茂小学、龙头寺小学、悦港中学等多所学校建设。

  二是实施学校维修改造。今年暑期实施实验三小等20个维修改造项目,7月初已经开始全面施工,现正在抓紧建设,8月底前将全面完工投用,学校办学硬件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三是完成城区部分学校整合搬迁。为优化学校布局调整,今年对渝北职教中心、南华中学、实验中学、实验小学、实验三小、两路幼儿园等6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校舍整合调整,现已完成搬迁工作,今年9月投用,调整布局后,实现了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此外,当地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在推进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均衡方面也发挥了显著作用。

  艾道淳介绍,目前,渝北区成立了重庆八中等11个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已达到50%以上,各教育集团积极探索独具特色的办学模式,共同研讨教学、项目合作、精品课程等,实现了教学科研资源成果共享。今年6月,黄炎培中学已经成为重庆八中的管理学校,未来可期。同时,全区成立了六大学区和教育督导责任区,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合署办公、各司其职,学区制管理达100%,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得到充分体现。

  据悉,渝北区“十四五”期间中小学建设工程将投入约133亿元,全面完成悦来中学等4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推进1所学校建设,新增班级近2000个,着力补足补齐民生领域教育资源供给短板,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