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彭鑫|花田农韵
2021年07月28日 17: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人间四月,春水如鱼。

  海拔一千多米的菖蒲盖上,一股股春水涨起,涌向何家岩。它们晶莹灵动,恰似一条条美丽的鱼。它们从古松下游过,从青青水草旁游过,从孩童的指缝间游过,从农夫的梦中游过……然后,它们轻巧地绕过一座一座木楼,带着李花白、桃瓣红、樱桃香,青菜根茎、牛羊的轻吻、山村的心愿,游向希望的田野。没几天,万亩梯田就幻化了,波光闪闪的,仿佛千万魔镜拼嵌而成。

  这个时节,草很肥嫩了。太阳带着露水,刚从东方的青山间露出半个头。农夫就牵着牛牯走出牛栏,走过田埂,走向小河。那里水草丰茂。农夫知道,吃了一冬干稻草的牛牯,馋那一口。到了芳草地,牛牯贪婪地张着大嘴,舌头一卷,一大把青草就落了肚。草间的露水,把牛唇、牛鼻,滋润得清亮亮的。清冽的雾气,不时地涌向农夫的口鼻。农夫的心也清亮亮的。

  梯田蓄水好些天了,泥土松软如膏。

  一蓑衣,一斗笠,一牛牯。开犁了。牛牯健壮,犁口锋利,泥土一行行地、哗哗地被翻转,农夫一边吆着牛,一边吹起了口哨。山鸟聚过来了,在春泥中一蹦一跳,啄食虫子。一只阳雀,吃饱了,竟站在牛背上,叽叽喳喳。农夫看着鸟儿,好像看着八岁的儿子。他们都爱在大人做事时,围着大人“呱噪”个不停。

  小满一过,“开秧门”了。

  花田海拔高,气温上升得缓,所以插秧的时间稍晚。寨子沸腾了。老汉们吹牛角、打唢呐。妇女们一脸虔诚,喃喃自语。孩子们蹦蹦跳跳,喜鹊一般闹喳喳。巳时一到,两个精壮土家汉子端起猪头,轻轻放在大木桌上。山民们的心愿很单纯:今年又是风调雨顺。

  农夫一仰头,干了插秧酒,走下水田。泥土很软很凉。他握着碧绿的秧苗,内心充实而宁静,仿佛美好的日子已经攥在手中。插一行秧,退一步;又插一行,再退一步……一步一步后退,一步一步把秧苗插满稻田。人生不也如此,“退一步”会圆满许多事。老父亲“固执”,妻子“好强”,女儿“娇气”,儿子“调皮”,农夫都“退一步”了,日子也圆满了。

  一周后,万亩梯田已经写满万千行绿色文字。它们是大地上最动人的诗行。它们将拔节,分蘖,抽穗,结实,最后变成金色的诗句。农夫站在田埂上,敞开衣衫,吹着杨柳风,惬意地望着这片深爱的土地。他感觉双手仿佛已经能抚摸到那沉甸甸的稻穗了。“人勤地生宝,人懒地生草。”农夫揉了揉腰说。

  稻田间看夏星,别有一种诗意。

  水稻正处青葱时节,宛如人生的青春岁月。农夫在星光下,看水稻的长势,看田里的水多水少。有的要放水,有的还得继续蓄水。夜里稻田的空气与白天不同,似乎洋溢着一种淡淡的香味,很纯正,很养鼻。水稻是草木之秀,自然如此。

  忙完了,农夫徜徉在田埂上,欣赏两种星空。一种星空在天上,一颗颗星星,硕大,晶莹。晶莹到感觉一碰即碎。一种星空在梯田里。一块梯田就是一块星空,一块块星空从山脚蜿蜒到山腰。星星们躲在禾苗下,躲闪着,亮晶晶地,带着一丝丝的清凉的水汽。

  秋姑娘伶俐,万亩梯田几天就织金铺锦了。

  一颗颗稻粒,金黄饱满,仿佛是从大地深处掏出来的金子。农夫看着看着,就陷入沉思。他想到了美味的米豆腐,想到了先辈们开垦梯田的艰辛,想到了妻子的新手机,想到了儿女的新衣服。

  稻穗一日沉似一日,终于开镰了。农夫一弯下腰,就一定要割到田的另一头才抬腰。所以,农夫总是割的很快。秋阳如虎如火,汗水湿透了农夫的前胸后背。一阵山风吹来,汗水全消。山歌常常在此时响起,随风飘到寨子里,飘到乡镇上,飘到有些人的心头。

  农夫有时也会停下来,站在金色稻浪间发会呆,感觉自己好像站在大地的心脏上。他的心情也被稻浪染成了金色。他觉得世间的美好,都有着成熟稻谷的金黄,比如童年,比如幸福,比如乡村振兴。

  冬至了,大雪铺天盖地。

  一夜之间,门前的溪水就被冻住了,起了一层层鱼鳞似的冰片。一家人围着火铺而坐,农夫捧着本书看,妻子织着毛衣,女儿在做作业,儿子在玩棕编的蛐蛐。红炭煨着的红薯,散发着焦香。炖着腊排骨的鼎罐,也在咕咕冒泡。农夫望着窗外。黛瓦白雪,令他恍惚,仿佛看到了唐诗宋词里的一个自己。农夫爱土地,也爱诗词。《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两本书的护套,已经换了好几回了。

  天要黑了,他走到牛栏给牛添稻草。金黄的稻草垛,带了个大白帽。农夫回头望了望屋后的青山,笑了笑:“嘿,你也带了个大白帽。”雪又下了起来,给一层层的梯田仔仔细细地盖上了棉被。没有一寸土地是漏风的。丰年好大雪!农夫抓了把雪嚼了嚼。有点甜。是雪甜,还是出门前喝了蜂蜜水的缘故……

  花田花田,有花有田,有花的地方有浪漫,有田的地方有乡愁。几个句子跑到农夫脑海里,他似乎有点想写诗了。

  这时,寨子里的灯火都亮了起来,仿佛是花田睁开了几百只眼睛,在和农夫一起欣赏花田雪夜诗意图。

  作者简介:彭鑫,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重庆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酉阳县青年作家协会会长,著有散文集《我们的桃花源》。已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人民日报客户端、《重庆日报》《散文诗》《特区文学》、新华网、中国作家网、封面新闻、上游新闻等媒体发表散文200余篇。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