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强国有我”:重庆高校大学生在行动
2021年07月26日 09:52 来源:重庆日报

  连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重庆市高校大学生纷纷运用所学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文化传承,展现出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风采,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落实在实际行动中。

  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

  “东升村有几百亩的红心猕猴桃,这里有优美的田园风光,可以边摘边吃……”7月22日,在北碚区柳荫镇东升村,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的同学们,在B站进行了一场猕猴桃直播销售。

  大一学生张芸竹化身女主播,热情为观众介绍东升村盛产的猕猴桃、脆冠梨。团队还帮助当地果农采摘包装水果,提供家电维修服务,为村民办实事。

  暑假刚放假,我市不少高校大学生就参与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16名师生组成的“美丽乡村 艺梦同行”社会实践团队,近日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天馆乡进行了一周的实践活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海报展览、彩绘村落、乡村美育课、茶文化品牌设计活动……这些“00后”大学生们充分挖掘天馆乡深厚的农耕文化和当地农产业特色,把党史学习、乡村美育、文创设计等结合到一起,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重庆文理学院文化遗产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队师生,在永川区板桥镇大沟村进行了传统村落“乡村振兴”的主题实践。

  开展“百年百人”红色寻访

  不少高校还结合专业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用专业知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是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学院将学党史和新闻传播专业实践相结合,于去年启动“百年百人”红色寻访活动,以青年学生研学实践的形式,深入到重庆各地采写百位优秀党员人物故事。

  据了解,先后有500余人次学生参与采写,用文字、图片和影像等方式真实记录和讲述在党领导下重庆各个历史时期的历史印记。

  截至目前,团队已完成63位优秀党员事迹采写,其中包括“时代楷模”毛相林、抗美援朝老兵高飞、抗战老兵李祥明,以及脱贫攻坚基层干部敖晓刚、渣滓洞最后一位脱险志士孙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姚勇刚等。

  用VR技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少高校大学生运用所学,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潼南区双坝社区,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实践团队利用专业特长,借助VR技术在当地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送红色文化下乡。

  中共一大旧址、红军长征时使用的煤油灯、遵义会议会址、延安窑洞……大学生们制作出VR、AR等场景,市民戴上VR眼镜,就能置身于红色圣地的“真实”场景中。实践团还播放了学院的原创动画《追光》,用动画形式讲述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百年征程。

  “大学生带来的新技术让党史学习教育‘活’了起来,广大干部和乡亲们一定在党的引领下,进一步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全国劳模、双坝社区支部书记朱席武高兴地表示。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