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北“小萝卜头”在渝开启“跨时空对话”
2021年07月22日 15:37 来源:人民网
《大豆谣》剧照。李超摄
《大豆谣》剧照。李超摄

  “小力立,笑眯眯,妈妈转身泪如雨。街头上叫卖糖板栗,牢房里大豆也稀奇。牢房里大豆也稀奇!”《大豆谣》是王洛宾1943年在兰州沙沟秘密监狱写给4岁“小狱友”罗力立的歌,它是一首在炼狱中孕育出来的催人泪下的歌曲......7月22日晚,以这首儿歌作为主题曲的同名儿童剧《大豆谣》,将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公演。

  据介绍,即将上演的儿童剧《大豆谣》改编自罗力立根据亲身经历撰写的同名纪实文学,讲述了1940年6月,由于叛徒出卖,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同志和妻子樊桂英以及他们出生8个月的女儿罗力立被捕入狱,小力立就此开始了她长达六年多的牢狱生活。

  罗云鹏同志狱中牺牲后,1946年,罗力立与母亲被救出狱。罗力立与重庆“小萝卜头”宋振中的经历有着许多相似的地方——父母都是革命工作者,他们都是出生8个月后被国民党逮捕入狱,在监狱的恶劣环境中顽强成长。幸运的是,罗立力与母亲获救出狱。

  该剧以“一个故事、两个时空”为表现手法,让孩子演孩子、以歌曲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青少年在观剧的同时,可以学习历史、思考历史、感悟历史,从红色文化中汲取智慧荣光,争做时代新人。

  据悉,为了打造新时代的红色经典,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兰州市委宣传部与兰州市文化旅游局等单位,于7月21日在渝举行南北“小萝卜头”“跨越时空的对话”——兰渝红色文化城际交流活动。

  此次活动通过南北“小萝卜头”红色剧目的对话,两地剧目主创团队的学习交流、探讨研究,对《大豆谣》进一步打磨和提升,提高红色儿童剧目的品质。用正能量感染人、打动人,培养少年儿童的情操和审美,打造新时代的红色经典,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自强不息、不懈奋斗。

审核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