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多措并举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培训基层中医药人员1万余人次
2021年07月22日 15:13 来源:华龙网

  发展中医药事业,离不开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重庆通过完善师承教育模式、实施人才培养项目等方式,已新建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1个,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3个,并培训基层中医药人员1万余人次。

  “我们不断完善师承教育模式,扎实开展国家级、市级、区县级和院级师承工作,做实国家级师承人员遴选、日常管理、结业考核等工作。”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全市共遴选了44名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工作继承人,240名市级继承人,在30余个区县广泛开展了区县级师承工作。

  在建立四级师承培养体系之余,重庆还积极建设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以“一带多”方式,培养研究型传承人才。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全市新建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1个,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3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24个,市级工作室29个。

  而在人才培养项目上,重庆先后实施了中医临床优才、中药特色传承人才、中医护理骨干人才等培养项目,145人纳入工程培养计划。

  其中,通过实施“巴渝岐黄工程”,13名第二批市级中医药高级人才培养对象顺利结业,持续实施中医临床骨干、中医专科护士、基层实用中医药人才培训,累计为贫困地区培训中医骨干300余人次,中医专科护士360余人次,培训基层中医药人员1万余人次,免费培养农村订单定向中医专业学生137人。

  此外,借助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双方共建了中医药传承和科研创新教学合作平台。通过鲁渝协作定点帮扶,重庆依托山东中医药大学,为14个区县培养中医骨干人才300余人次,九龙坡区、云阳县中医院成为山东中医药大学非直属医院,着力提升科研教学、学科建设等能力。(邱小雅)

责任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