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株向日葵“绽放”重庆校园 学科融合实现“寓教于乐”
2021年07月21日 21: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1日电(王婷婷 黄维正)21日,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楼顶,上万株向日葵羞答着脑袋,颗粒饱满,迎来丰收日。正值暑假的孩子们被这份期待已久的喜悦“召唤”回校,参加向日葵采摘活动。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学生参加向日葵采摘课程。 黄维正 摄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学生展示向日葵采摘课程成果。 黄维正 摄

  “从一粒种子,到发芽、成长、开花我们都有参与,今天能亲手收获我们种下的果实,感觉很不容易。”四年级学生张雅淳在老师的指导下,将收割的向日葵放入篮中,露出灿烂的笑容。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教师指导学生采摘向日葵。黄维正 摄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教师指导学生采摘向日葵。黄维正 摄

  今年3月,星湖学校推进课程改革,将6600平方米左右的教学楼楼顶开辟出来,为每个班级分配一块向日葵种植地,带领学生种下14000余株向日葵,学校在每天的“三点半”课堂上都有向日葵的身影。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学生采摘向日葵。黄维正 摄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学生采摘向日葵。黄维正 摄

  从认识向日葵百科知识到开垦青青葵园,学生们学习拔草、锄地等劳动技能,成立小队建立葵园小基地,一边根据所学知识养护向日葵,培养耐心、细心、对科学探究的好奇心及对自然生命的敬畏之心。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学生晾晒向日葵。 黄维正 摄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学生晾晒向日葵。 黄维正 摄

  “打破学科边界有机融合,打造了向日葵主题项目式课程。”星湖学校校长张先彬称,这是锻炼学生综合能力的生活课程,种植过程就是一项全新的整合课程体验,涉及语文、科学、数学、劳动技术等学科知识,又与社会生活实践密切关联。

  在向日葵园中的数学课中,学生们自己设计葵园围栏,运用数学计算,测量周长、计算围栏尺度、砌栏固桩等。同时计算向日葵的投入与产出,将数学运用到生活中,感受到学习数学的意义。

  在语文课上,以向日葵为媒,学生通过观察,写向日葵成长日记,将整个种植过程中的情感体验注入文字中,学生的写作水平在观察日记中得到提高。将美术课搬到向日葵园中,学生们一边欣赏梵高的《向日葵》系列作品,一边感受身旁向日葵的色调对比,欣赏生活中的色彩美。

  音乐课上,让学生们在葵花园欣赏有关向日葵的音乐,歌唱向日葵,舞动向日葵,在音乐中熏陶,陶冶情操,感知生命的模样。劳动课中,学生们种植向日葵,通过科学的种植方法,在种植中学科学知识,学种植技术,在种植的实践体验中,学生的理性思维、勇于探究的科学精神得到培养。

  为什么选择在学校大面积种植向日葵?星湖学校老师张俊说,“葵花课堂是学校践行‘五育并举’教学理念的探索,通过实践不仅培养孩子们各方面的能力,教会孩子们要像向日葵一样,向阳而生,在困难面前不低头”。

  星湖学校向日葵主题项目式课程的形成并非偶然。作为重庆两江新区一所新型现代化公办学校,星湖学校建校近四年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构建良好教育生态系统,多项特色课程、重点课题获得业内认可,该校“儿童哲学启蒙校本课程建设”成功立项重庆市第五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孩子天性喜好游戏、充满好奇、渴求鼓励、创意无限……因此,我们倡导尊重孩子,创设顺应孩子天性的课程,提供适合孩子的课程资源,积极营建一个充满教育意义的空间。”张先彬说,孩子身临其境,主动探索,自由生长,学校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围绕真实情境中的问题展开探索,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促进科学、人文、身体素养的生长,这便是学校教育向往的图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