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警方打掉流窜多地“碰瓷”犯罪团伙
2021年07月20日 20: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0日电 (李卓然)山城进入盛夏高温天气,重庆九龙坡警方在优化暴雨和高温天气下社会面治安巡防力度的同时,集约精干警力,对辖区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展开强力清扫,各条战线接报频传。近日,九龙坡警方通过缜密侦查、雷霆出击,成功打掉一个流窜碰瓷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破获案件8起。

  6月12日中午,董先生驾驶车辆至九龙坡区和尚山水厂转弯处,在变道超车时,随着反光镜“砰”地一声,一男子骑着自行车倒在路边。董先生赶紧停车查看,还好只是轻微擦伤,但对方价值数千元的眼镜却被摔坏。经协商,董先生赔偿自行车主4000元私了。

  事后,董先生越想越觉得这件事存在很多疑点,遂报警求助。通过初步调查并结合报警人描述,民警肯定这个事故有“猫腻”:这很有可能是一起“碰瓷”敲诈案件!

  “碰瓷”案件性质恶劣,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侦查,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视频和走访摸排,很快便锁定了有诈骗前科的嫌疑人谢某、刘某和徐某。

  通过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该团伙竟然不仅一次犯案,而是在重庆多地流窜作案。

  经周密布控,7月上旬,民警在璧山某小区车库发现嫌疑人踪迹,并获悉该团伙成员很可能在近期乘火车离渝。

  时间紧迫!7月8日,办案民警兵分两路,一路驱车赶往该小区车库蹲守,当嫌疑人刘某出现时,蹲守在旁的民警立即冲上前将其捉获。另一路驱车赶往火车站进行搜查,最后在候车大厅开往贵阳的列车检票处发现已通过检票口的两名嫌疑人,在发车前一分钟将车厢内的嫌疑人谢某、徐某成功捉获并带下列车。

  据三名嫌疑人交代,由刘某事先在网上购买了数块假车牌、一副价值100元的破损眼镜和一辆价值100元的折叠自行车,并找人开具眼镜价值数千元的假购物发票。准备好作案道具后,便开始选择作案路段,通常双向单车道转弯路段且没有监控的路段会成为首选。确定路段后,徐某负责在路边物色作案对象,发现“猎物”时便通知前方骑自行车的谢某,谢某就故意降低车速,当受害者车辆越过道路中线进行超车时,刘某就骑自行车从对向车道驶过受害者车辆,拍打受害者车辆反光镜并假装摔倒,伪造成交通事故。随后以眼镜摔坏、医药费等理由诈骗受害者。

  经审查,今年5月以来,三人共在九龙坡、合川、长寿等多个地区流窜作案8起,诈骗金额24700元。

  目前,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九龙坡警方提醒:日常行车过程中,车主要遵守交通规则,不给碰瓷者可乘之机,同时安装行车记录仪,保留相关证据;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如发生财产损失或造成人员伤亡,应及时报警处理,切不可因害怕、息事宁人等心态进行私了,谨防掉入碰瓷陷阱。

审核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