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攻坚百日 两江新区以实践行动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2021年07月20日 11: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0日电 全区一盘棋,上下齐发力。自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以来,两江新区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开展督查、检查中成效显著,在自然灾害专项整治中取得实效,以实践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图为
图为两江新区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两江新区应急局供图

  近期,两江新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认真组织观看学习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从直面风险、树牢理念、强化责任、健全体系、狠抓落实五个部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两江新区多层级、多部门同频共振,在全区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热潮。

  4月19日,两江新区新区安委会、减灾委员会制定印发《重庆两江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重庆两江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危化安全和安全生产百日行动交叉检查督查的紧急通知》,对“百日行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据悉,两江新区6大直属企业分别召开了专题会议,结合实际明确部署“百日行动”工作。如,切实加强对临水临崖、高陡边坡等高危便道管控;持续加强临江、低洼地带等生产经营场所的隐患排查整治等等。

图为
图为两江新区开展生产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两江新区应急局供图

  两江新区8大街道领导班子先后深入辖区一线,实地检查社区、企业,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在开展生产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过程中,各街道一齐发力重点针对防汛抗旱、极端天气和地质灾害进行安全防范。两江新区建设局、教育局、规资局等安委会组成单位分别合系统自身实际,安排部署“百日行动”重点工作,并充分利用各系统宣传阵地,在6月集中开展防灾减灾宣传。

  两江新区聚焦安全生产重点行业,尤其在危化领域,重点开展风险研判、隐患排查、集中整治、精准执法,推动相关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

  据了解,两江新区应急局会同相关行业部门和街道组成了7个交叉检查、督查组,先后开展危化安全和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检查督查达14次,督查检查单位27家,发现问题隐患68条,下达《督查意见反馈书》12份,局部责令停产停业1家,罚款2万元。

  近期,强对流天气频发,为应对极端天候变化及汛期发展形势,两江新区紧急开展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在涉及围墙、桥隧、生化池、校园、危化、工商贸、旅游、水利设施、道路交通、建筑工地、高层消防、地质灾害、森林防火、人员密集场等14个方面,新区共排查隐患及问题共计695项。截至目前,上述隐患及问题已整改269项,将持续推进整改426项。两江新区将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治不到位不罢休,坚决守住安全红线。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应急意识和能力,积极营造百日行动安全氛围,两江新区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法律法规、安全应急知识和技能,切实将生产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图为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图为两江新区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两江新区应急局供图

  6月以来,两江新区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50余场次、专题培训20余次、应急演练8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0余份。重点企业利用《企业安全生产教育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科普活动,线上、线下累计参与学习超30000人次。

  此外,两江新区“最美应急人”宣传报道和优秀事迹展,吸引到5300余人次点赞转发;“我为两江安全生产工作建言献策有奖互动”、“安全生产知识有奖问答”吸引到10000余名群众参加,全区安全生产氛围浓厚。

  接下来,两江新区将继续以实际行动筑牢安全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