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川大树茶:一片树叶带动一个产业 致富一方百姓
2021年07月20日 12: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0日电(记者 肖江川)19日,雨过天晴的南川金佛山云雾缭绕、空气清新,位于金佛山南麓的德隆镇茶树村生机盎然,15000多株野生大树茶茂密生长。这些被村民视为“致富树”和“摇钱树”的野生大树茶,为村民带来丰厚的收益,带动当地乡村振兴建设。

  南川区德隆镇茶树村位于金佛山南麓,全村平均海拔1320米,年平均气温15摄氏度,森林覆盖率70%以上,气候宜人,有“四季云雾奇,十里不同天”之感。该村因有1400多年树龄的“茶树鼻祖”而得名,现全村有野生大树茶15000多株,是金佛山大树茶的核心区。

图为1979年,原西南农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刘勤晋教授与位于南川区德隆镇茶树村的“茶树鼻租”合影。受访者供图
图为1979年,原西南农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刘勤晋教授与位于南川区德隆镇茶树村的古茶树合影。受访者供图

  以前,大树茶长在深山无人识,村民仅将茶叶采摘下来熬油茶喝,可谓守着“宝贝”过穷日子。1979年,原西南农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刘勤晋教授带领学生到南川实习。当得知金佛山南麓有大量野生大树茶时,刘勤晋带领学生进山考察,对这些野生大树茶进行了生态环境和形态学调查研究。1982年,四川省茶叶学会主持召开大树茶鉴定会,南川大树茶在以后十多年取得快速发展。

  由于大树茶多系异花授粉,种子繁殖,种间变异极大,为了保护和科学利用这一资源,在重庆市科委大力支持下,2001年春天,由原西南农业大学茶叶研究所带领,有华夏国际茶文化研究中心和日本名古屋大学研究人员参加的“三峡茶俗文化考察队”再一次对南川大树茶进行调查,并开始挂牌保护。

  近十余年,重庆古树茶研究院围绕南川大树茶种质资源调查评价、再生体系建立、选种育种积极开展基础研究,并应用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先进手段开展南川大树茶的倍性育种和分子辅助育种,取得多项成果。

  2017年以来,重庆金山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原西南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重庆古树茶研究院名誉院长刘勤晋教授、重庆古树茶研究院院长梁国鲁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支持下,保护性地利用金佛山古树茶,培育出“千年古树红茶金山红”品牌。“千年金山红”古树功夫红茶曾荣获第十届中国茶品牌金芽奖,千年古树红茶金山红制作技艺于2019年6月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对于千年古树红茶金山红的品质和口感,一生专业从事茶叶研究的刘勤晋赞不绝口:“金山红红茶采用的是高山生态乔木古树茶早春壮硕嫩芽为原料,以古法制茶为基础融入现代智能工艺精制而成。其茶体乌润光亮,条索壮实,汤色橙红透亮,层次明显,滋味甜醇,香气隽永,花香中略带瓜果香,久泡汤色依旧,余香悠长。”

图为南川区德隆镇有着1400多年树龄的古茶树。重庆古树茶研究院供图
图为南川区德隆镇有着1400多年树龄的古茶树。重庆古树茶研究院供图

  重庆古树茶研究院科研团队对金佛山古法制茶精髓进行开拓创新,在金山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建设智能化大树茶加工厂,形成规模生产,以期脚踏实地将南川大树茶的茶文化、茶产业和茶科技统筹起来。

  在重庆金山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兼经理何代春眼里,金山红茶产业的发展,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经济效益第二”的原则。何代春说,要依靠重庆古树茶研究院,开发优质茶叶资源,以产业带动当地乡村振兴。“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更要致富一方百姓。”

  随着古树茶声名鹊起,南川区德隆镇茶树村的年轻人看到了发展的希望,纷纷加入到壮大古树茶产业的行列中,平均每户每年单纯依靠卖鲜茶叶就可以实现两三万元的收入。

  如今在南川区德隆镇茶树村,除了15000多株野生大树茶受到村民细心呵护以外,重庆古树茶研究院研究人员正在利用多倍体育种技术,从野生大树茶选育多倍体优异品种来有效提高其产量和品质,增加当地茶农的收入。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