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海峡两岸记者川渝行”联合采访活动走进璧山
2021年07月19日 16: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联合采访组参观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联合采访组参观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9日电 17日,“海峡两岸记者川渝行”联合采访活动走进重庆璧山区。来自两岸及香港20多家媒体40余人先后来到璧山高新区台商工业园党群服务中心、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重庆统一企业有限公司、璧山云巴,报道组成员纷纷点赞,科技感满满。

  无人机无线充电装置、纳米银柔性触控屏智慧黑板……在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一个个科技产品让报道组成员产生了浓厚兴趣。“像这款无线充电装置,无人机一放上去就能充电,不怕水,重量轻,维护成本低,已经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与重庆大学科研团队的共同结晶,今年订单大约有1200万左右。

  “我觉得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这个平台非常好。高校提供科技成果,平台加速成果转化,他们的转化速度在国内也很少有,值得肯定。”中国日报记者黄志凌称赞。

  据璧山区台办负责人介绍,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统筹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资源,以項目为纽带,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璧山区有25条优惠政策,欢迎更多台胞到璧山兴办企业,进驻研究院,将同等享受这些优惠政策。

  璧山云巴,是报道组当天最后一个位点。“这是高铁还是地铁?”“只有两节车厢!”……随着云巴缓缓靠站,报道组成员怀着好奇,迫不及待地上车体验。“看起来乖萌,坐起来平稳,关键是无人驾驶,技术非常先进,节省了人力成本。对于短途出行非常适合。”香港中评社记者张爽体验后感叹。

  据悉,璧山云巴于2020年5月开通试运行,是全球首条无人驾驶云巴,填补了我国中小运量轨道交通运输制式的空白。该云巴全程自动运行、智能运维、无人驾驶,可有效解决城市短途和小运量出行,打通城市“微循环”。(璧山区委统战部供图)

审核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