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盛消防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2021年07月19日 16: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9日电 (殷誉婷)为贯彻落实消防救援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准备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站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专业水平,近日,重庆万盛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拉动万东消防救援站开展无预案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演练地点选择在了聚鑫源,该小区之前是无水小区,由于物业人员管理不到位,业主安全意识淡薄,导致消防通道长期被占,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之前的高层建筑整治活动中,万盛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聚焦于此,不仅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大队领导更是联合多部门多次现场进行指导整改。

  时至今日,该小区消防设施已经全部整改完毕,业主的安全意识也有了显著增强,消防通道畅通无阻,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自动喷淋系统等设施设备都能正常使用。所以此次演练地点选择聚鑫源,不仅是对万东站全体指战员应对高层建筑火灾扑救能力的考验,也是对该小区大力整改后消防安全的一次检查。

  火灾设定为聚鑫源5号楼十八层某住户因用电不慎引发火灾,现场可燃物较多,火势迅速蔓延且有人员被困,情况十分紧急。119接警后,迅速调派万东消防救援站5辆消防车25名指战员火速赶往现场,大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到达现场后,指挥员立即部署作战力量,设立警戒、侦查、搜救、灭火、供水等小组,开展战斗部署,利用高喷消防车在外围进行火势压制,并根据现场情况制定内攻灭火方案,使用沿楼梯蜿蜒铺设水带方法进行内攻灭火,同时利用室内消火栓配合搜救组进行搜救疏散。

  整个演练过程中,参战消防员充分发扬了英勇顽强、不怕艰险的战斗作风。严格按照现场指挥部命令,战斗开展有序、协调配合密切、各负其责。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艰苦鏖战,被困人员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大火被成功扑灭。

  最后,大队全勤指挥部对此次演练进行了讲评,总结分析了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演练中的力量调派、通信保障、车辆停靠、组织指挥、灭火行动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措施。

  通过此次演练,使全体指战员进一步熟悉掌握高层建筑火灾扑救力量编成、展开程序和行动要求,为建设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队伍和高温炎热天气下灭火救援作战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