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村振兴暨中国重庆智慧大健康产业园项目研讨会举行
2021年07月18日 18: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8日电 (仲树昌) 18日上午,“乡村振兴暨中国重庆智慧大健康产业园项目研讨会”在重庆市巴南区中泰天心佛文化旅游区静心苑举行。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医药康复基地签约仪式。

图为研讨会现场。仲树昌 摄
图为研讨会现场。仲树昌 摄

  本次研讨会由重庆天心文旅集团主办,重庆巴洲文化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巴南区天星寺镇党委、政府承办。来自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和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行业协会、大专院校、文旅企业的专家和代表50多人,围绕天心大健康产业集群项目暨巴南区乡村振兴、天心“中医康养+现代农业+文旅”综合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模式探索以及中医药+康养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三大议题,共同探讨天心大健康产业园项目的规划、定位和发展,以及该项目如何为“乡村振兴”战略在巴南区的实施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助力。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只有乡村“产业兴旺”,才能吸引更多外来资源和人才,集聚人气和财气。据重庆天心文旅集团副总裁李磊介绍,重庆智慧大健康产业园项目位于巴南区天星寺镇,由重庆天心文旅集团开发,范围涉及该镇芙蓉村和花房村,总面积约21平方公里,由9大功能组团、近百个实体项目组成。项目依据自身情况,走“产城、产融、产人”的发展路径,构建智慧健康全产业链条、以康养和文旅为载体,致力于打造文旅康养+中医康养+农村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全产业链运营的标杆。目前,以产业园集群项目助力乡村振兴,类似项目国内还不多见。

图为中医药康复基地项目签约。仲树昌 摄
图为中医药康复基地项目签约。仲树昌 摄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会议题踊跃发言、献言献策。知名旅游规划专家、教授,重庆理工大学旅游系原主任牟红;国内知名旅游经济专家、教授,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等旅游经济专家从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角度出发积极建言,为重庆智慧大健康产业园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思路。太极集团原董事长、重庆市医药协会会长白礼西,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研究员、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重庆综合站站长李隆云等医药专家则在预防医学应用、中医康养等方面为重庆智慧大健康产业园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图为天星寺镇云海。仲树昌 摄
图为天星寺镇云海。仲树昌 摄

  据了解,天星寺镇坐落于重庆市巴南区中部,面积46.1平方千米,平均海拔670米,森林覆盖率56%,交通便利,自然环境优越,是一个典型的农业镇,盛产绿色无公害农产品雪梨、西瓜、蔬菜等。坐落在芙蓉村的天心寺,始建于明代,曾是重庆四大古寺之一。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天星寺镇已经成为主城居民生态旅游、康体娱乐、会议度假、避暑休闲、高山狩猎的好去处。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