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业内专家会聚重庆纵论城市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
2021年07月15日 10: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论坛现场。戴德梁行供图
图为论坛现场。戴德梁行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5日电(记者 刘贤)“TOD驱动下成渝都市圈发展论坛”14日在重庆举办。来自株式会社日建设计、重庆设计集团、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法铁AREP设计集团、中规院西部分院等单位的业内专家,共同为“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戴德梁行正式发布《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成渝TOD发展》白皮书,深度剖析TOD模式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深远影响。

  白皮书中,戴德梁行筛选出轨道线路建设长度世界排名前30位的城市,并对其轨交线路建设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和分析。从轨交线路建设长度来看,美国纽约拥有全世界最长的轨道交通线路1370千米,其次是中国的上海和北京。日本东京虽然轨交线路总体建设长度并不位居前位,但其日客流量却达到世界最高水平,是全世界轨道交通使用效率最高的城市。

  白皮书指出,截至2020年,中国已开通运营地铁的城市共计38个(不含港澳台地区)。与此同时,共有65个城市的城轨交通线网规划获批。而TOD发展模式在中国的实践也将随之不断成熟与完善,如今成为我国城市建设重要发展趋势。

  2021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明确要基本建成“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轨道交通总规模达到10000公里以上。

  “以TOD模式发展推进城市及片区发展,逐步成为成渝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戴德梁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张裕鹏说,越来越多的开发商、运营商进入TOD领域,基于对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而推进城市新区开发及城市更新已经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 随着轨道交通的密集发展,居民可以跨越多城市多区域生活,实现多点连接的丰富生活,提升居民幸福感。

  重庆设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千里表示,TOD的价值取向就是把出行、居住、工作、购物、休闲、娱乐等功能集中于一体,形成高效集约、舒适、绿色的城市空间。这个目标是全面指向并且回应现代人的日常生活需求的。

  株式会社日建设计城市项目总部城市设计部门规划设计总监高木义雄带来题为《TOD实践 涩谷-六本木-骡马市》的演讲。他分享了涩谷站的建设,认为跟重庆的地形非常相似。怎么解决高差,利用高差去提供更加便捷的步行慢行体系,这也是重庆待解决的问题。

  据悉,重庆已将“高质量开展轨道站点TOD开发”写入十四五规划。重庆面向全球公开征集轨道交通1号线(璧山站至马家岩站)TOD综合开发总体策划及示范站点TOD综合开发策划和城市设计方案。戴德梁行联合法国AREP设计集团、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标该项目。

  戴德梁行重庆公司总经理魏晓龙表示,就城市发展而言,重庆作为3000万人口量级的大都市,存在巨大发展空间。以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为抓手,整体推进轨道交通沿线周边城市建设,将激发城区碎片土地价值,进一步扩大城市发展格局。(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