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助力科技创新 铜梁积极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体系
2021年07月14日 14: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重庆文理学院创新资源对接会现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重庆文理学院创新资源对接会现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4日电(李慧敏)“此次与重庆文理学院共同建设微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省部协同创新中心铜梁中心,希望今后能将开发出的基础技术,嫁接上企业的应用开发和市场通路,在创新技术甚至是‘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最终转化为实际的市场价值。”7月13日,在铜梁区举办的“智汇龙乡·铜创未来”重庆文理学院创新资源对接会上,重庆会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金明表示。

  记者从铜梁区科技局了解到,铜梁在打造创新人才聚集地、创新成果转化地,全面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生态新示范区的过程中,加大与高校、科研机构协同创新力度,深化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体系。当天的重庆文理学院创新资源对接会,共有53家来自铜梁高新区的企业参加。除会通科技外,杰尔精密电子(重庆)有限公司和重庆百钰顺科技有限公司也与重庆文理学院达成协议,分别建设重庆市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铜梁中心,和智能产线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铜梁中心,双方共同开发新产品、新工艺,开展创新人才培养,共同搭建高层次创新平台,积极探索区域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新路子,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未来重庆文理学院将从三个方面助力铜梁科技创新。”重庆文理学院科研处处长、智能制造工程学院院长罗天洪介绍说,一是提供平台资源,积极推进现有平台合作,助力铜梁区申报省级和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二是提供智力资源,选派高水平的专家团队进驻科技基地和企业,共同研发新产品;三是提供成果资源,优先推荐学院的优秀创新成果在铜梁‘孵化’、转化和落地。”

  涪江流域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也亮相了当天的对接会。据了解,该平台由铜梁、遂宁、潼南和合川四地联合成立,集聚高校及科研院所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和相关专家,积极开展线上与线下服务相结合,为四地电子信息类、新材料新能源类、食品纺织类及机械装备类企业在检测技术、服务质量、资质认证等方面提供检校保障。

  据了解,目前铜梁科技型企业总量达到690家,较5年前增长5.3倍,高新技术企业增至95家;2020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超过11亿元,较4年前增长269%,年均增速40.4%。截至目前,铜梁已累计培育区级工程技术中心37个,各级研发机构82个,其中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45个,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铜梁正加快融入环大学城创新生态圈,加大与高校、科研机构协同创新力度和涪江流域科创走廊的合作共建,努力让各种科技资源有效聚集起来、创新主体充分活跃起来、创新引擎全速运转起来,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智能产业集群。

  “力争到2025年,铜梁创新主体、创新投入和创新人才实现‘三个倍增’,科技型企业超过1500家,研发经费投入支出占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区内高校突破10所,创新人才达5000人以上。”铜梁区科技局局长唐建民说。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