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家揭秘“桥都”重庆美在何处:桥型丰富 视角立体
2021年07月14日 10: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4日电(记者 刘贤)重庆大大小小的桥约1.4万座,有“桥都”之名。桥梁连接中心城区两江四岸,成为外地游客必不可少的打卡点。林同棪国际中国公司桥梁专业总工程师刘安双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揭秘了“桥都”的桥吸引众人,门道何在。

图1:图为东水门长江大桥。张坤琨 摄
图为东水门长江大桥。张坤琨 摄

  关键词:跨径不大 视角丰富

  在重庆赏桥,很容易想到卞之琳《断章》的诗句——“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刘安双说,重庆桥梁特点很明显。首先,跨径不大。长江和嘉陵江穿过重庆中心城区,在朝天门码头汇合,前者宽度1.2公里左右,后者仅六七百米。因此两江上的桥跨径都不大,人们很容易将整座桥尽收眼底。

  第二,重庆是山城,城区立体,观赏桥的角度很多。桥不长,适合散步,当地民众常“踩桥”而赏桥。两岸高楼林立,于楼内隔窗赏桥别有意境。枯水季节,人们常去裸露的河床玩水、游乐,也是观桥好去处。乘坐飞机,大家能在空中俯瞰两江四岸的各大桥梁。

  此外,重庆以立体交通著称,有“8D魔幻城市”的坊间封号。城市桥位资源有限,立体交通也在桥梁上充分体现出来,不仅供行人、车辆同行,还是轨道交通的组成部分。刘安双说,重庆的桥是集实用功能、经济、美观为一体。

图2:图为菜园坝长江大桥。张坤琨 摄
图为菜园坝长江大桥。张坤琨 摄

  桥型丰富 挑战难度兼容美观需求

  “拱桥、梁桥、悬索桥、斜拉桥,这四种主要桥型,重庆都有。” 刘安双说,林同棪国际中国公司在重庆设计的第一座是拱桥——菜园坝长江大桥。当时重庆中心城区的长江上还缺拱桥。而这座拱桥跨度大、标高也高,很有难度。设计人员通过比较,给出“组合式拱桥”的方案,320米一个拱。拱桥的设计可以厚重,也可以轻巧。菜园坝长江大桥选取了后者,与朝天门大桥相比,如同“纤纤淑女”,成为重庆十大最美桥梁之一。

  另一座让刘安双印象深刻的桥是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原来的老桥是一座梁桥,因妨碍航道,需要取消一个桥墩,跨度由原来的170米变为330米。刘安双说,公司在设计此桥时面临很大争议,因为当时国内梁桥最大跨度约270米,且仍有病害;但若改为斜拉桥,则会影响长江南岸的视野。

  “我们顶住压力,把桥梁中间段做成钢结构,相比混凝土结构重量减轻,同时用钢混接头解决钢结构与混凝土结构的结合问题。”刘安双说,2006年,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建成,至今仍是世界上跨径最大的梁桥。在它之后,国内也出现了多座钢和混凝土结合结构的桥梁。

  在重庆,桥和城都是风景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这种美的结合在“两江桥”(东水门长江大桥和千厮门嘉陵江大桥)上体现得很充分。

  刘安双说,两江桥横跨长江、嘉陵江,连接四岸。岸上高楼林立,桥梁不能与之争高,但跨度又大,用悬索桥、斜拉桥比较经济适用。公司做了两个方案,政府选了斜拉桥。

  在美观方面,这两座桥的设计破费心思。首先,两座桥要一体化,像一座桥。其次,使用单索且数量尽量少,以免视野凌乱。因此,一根索承重多达1450吨。第三,桥塔设计为天梭形,柔和、纤细,与重庆大山大水的壮丽地理面貌形成呼应,刚柔并济。

  如今,两江桥不负设计建造者的匠心,已成为外地游客打卡地。大家站在桥上拍摄洪崖洞;在岸上看两桥如虹,与江水相映,一如《断章》所描绘。

  刘安双说,民众生活品质越来越高,包括桥梁设计在内的每个行业都希望给大家提供美好享受。未来,桥梁设计建造将向国际化标准、一体化设计、模块化加工、装配式架设、智慧化管养方向发展,在功能、美观、环保、节能等方面更进一步。(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