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家:绿色金融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1年07月13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7月12日电 (记者 张伟)2021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绿色金融主题论坛11日在贵阳举行,海内外官产学研齐聚贵阳共同探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共同激发绿色动力,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谭炯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在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绿色金融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当中具有重要的引导和服务双重作用,有利于进一步降低绿色溢价,实现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谭炯建议,要在健全规则标准、创新产品服务、强化风险管理、完善监管政策、推进区域合作等诸多方面,不断努力共同推动绿色金融实现新的突破。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徐守本说,绿色金融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工具和手段。近年来,在各方通力协作和扎实推动下,中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得到快速发展,社会环境效益进一步显现。

  当前,中国社会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将面临深度低碳转型。“金融机构既责无旁贷,更大有可为。”徐守本倡议,中国金融机构要扩大同心圆,画好战略延长线,抓实发展关键点,为开创中国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前总统、全球领袖俱乐部主席达尼诺·图尔克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说,建设生态文明新时代,所有优先政策的核心是融资问题。扩大绿色融资和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融资,是金融领域的两个高要求、高难度的战略任务。

  达尼诺·图尔克建议,在必要时,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等需进行谨慎的保密的磋商来确定,目的是制定出现实的、大胆变革实践。海内外各国都应该组织起来对风险进行现实的评估,并作出雄心勃勃的变革决定。

  世界银行前高级经济学家皮特·凯尼格认为,真正的”绿色投资“是开发可再生和无碳的能源,如水电、风能、太阳能和潮汐能。中国将继续成为建设“绿色城市”的世界典范,投资建设公园和带有植物外墙的住房单元——“绿色住房”,以吸收城市工业和交通的二氧化碳排放。

  “我们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皮特·凯尼格表示,中国正通过海内外共同努力和绿色投资合作,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从而为世界提供改善无碳生活标准的新机会,重点始终是互惠互利。

  论坛举办地贵州是中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安新区则是中国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截至2021年一季度,贵州共研究出台支持政策15项,创新推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62项,9家金融机构成立了绿色金融事业部,3家国有银行设立了“绿色金融支行”,建成了中国首个“绿色金融”保险服务创新实验室,贵州全省金融机构累计向绿色项目提供贷款余额3771.2亿元(人民币,下同)、发行绿色金融债券130亿元、募集绿色基金115.76亿元、绿色企业境内股票融资余额525.44亿元。

  下一步,贵州将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引导全省金融机构逐步向绿色低碳领域加强资源配置,积极为绿色低碳发展赋能,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探索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相转换的路径,切实增强绿色产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