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叶梓 | 一棵树的奇迹
2021年07月12日 15: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朋友,你相信一棵树养活30万人么?你相信一棵树致富30万人么?

  不论你相信或不相信,但这都是事实。不,这简直就是奇迹!这个奇迹就产生在三峡之首的重庆市奉节县。

  奉节地处长江三峡之首,立体气候明显,最适合脐橙种植,但千百年来,这里的人们过惯了以山为伴,以水为邻,日出而作,日没而息,依靠种植庄稼,繁衍生息的生活。

  1949年12月3日奉节解放后,这一切悄然地发生变化。这个变化,不仅体现在农耕方式上,还体现在人们的生产观念上,更体现在人们的精神面貌上。由此带来的是经济发展的突飞猛进,社会变化的日新月异。举个简单的例子:1950年,全县人口40万,截止2016年底,人口达106.63万,增长了2.5倍;195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仅0.8亿元,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增长了350多倍; 1950年全县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200元,2019年全县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318元,增长了100多倍。2019年4月,奉节县退出全国贫困县,同年进入中国西部百强县市,2020年10月,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这是全县人民创造的奇迹!这是只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可能创造的奇迹!

  奉节脐橙则创造了另一个奇迹。

  现在,我要告诉你,奉节脐橙是怎样创造了另一个奇迹的。

  奉节脐橙产业在致富一方的同时,已成为三峡库区腹心的绿色生态屏障。无论你是乘游船西上还是东下,慢行于平湖碧波中,长江两岸,春是白茫茫的脐橙花海,冬是黄灿灿的脐橙金山,你一定会为此叫绝;如果你驾车经高速路,穿越奉节境内,春闻一路花香,冬赏漫山金黄,也一样会给你留下美好的印象。

  有歌谣赞曰:

  脐橙飘香,扑面而来;脐橙飘香,香飘万里;脐橙飘香,一年四季;脐橙飘香,果农神奕;脐橙飘香,时光轮回;脐橙飘香,好梦成真。

  自1953年10月,草堂果园副场长王善之从四川省果树研究所(位于重庆市江津区)引进两株“华盛顿”脐橙种苗植于草堂果园,奉节脐橙产业便开始了艰难的跋涉。在柑桔选育专家的精心培育下,1972年,植于草堂果园的两株“华盛顿脐橙”,其中一株生产能力表现优良,被命名为“奉园72-1”母树。正是这株母树,拉开了奉节脐橙超常发展的序幕。

  半个多世纪以来,凭借自身良好的品质和独特的气候地理条件,通过广大科研技术人员的精心培育,奉节脐橙一步步走进“中华名果”的行列。现在,奉节脐橙已发展成有“72—1”“纽荷尔”“福本”“91”等多个品种,跃入脐橙大家族的极品。

  1985年11月,在北京举办的“名特稀优新农产品展评会”上,奉节脐橙被农牧渔业部评为全国优质水果,获“金牛杯”奖,1989年12月,农牧渔业部在南昌举办全国优质水果复评会上,奉节脐橙再次获得复评总分第一,获优值水果证书, 1995年“72—1”脐橙与其配套品种“奉节明那”“奉节林那”“奉节纽荷尔”一起获得第二届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金牌, 1999年草堂果园草堂牌“91” 脐橙被中国国际博览会认定为 “名牌产品”,2002年11月28日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奉节脐橙地方标准.DB50/68——2002,于2003年1月1日实施,原“72—1”脐橙登记为“奉节脐橙”。2004年奉节脐橙被国家水果流通协会评为“中华名果”。2009年5月20日,经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组织专家实地考察论证,授予奉节县“中国橙都”称号。2014年3月,奉节脐橙最终获“中国驰名商标”。2020年12月14日,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称号。

  奉节脐橙已成为全国最知名的品牌 ——国橙!

  好了,不再列举这些枯燥乏味的数据了。但正是这些枯燥乏味的数据背后,倾注了历届奉节县委、县政府领导,广大果农和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

  是他们把奉节脐橙种出了故事、种出了品质。近年来,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农民工选择回乡种植脐橙,他们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书写与脐橙有关的故事,为脐橙文化注了新的内涵。

  1993年,《人民日报》以“一棵树养活20万人”为题对奉节脐橙产业形成过程进行了报道,在全国引起反响。1997年7月10日,《人民日报》再次以“一棵脐橙王带富村民20万”为题报道了奉节脐橙的发展。

  县委书记杨树海,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在北京参加十九大期间,仍心系果农的销售问题,深更半夜还打电话给脐橙产业中心主任肖功勋,要求他们提前做好脐橙促销方案,切实保证果农增产增收。表现出了北京与奉节、书记与果农,虽远尤近的爱民为民情怀。

  县长祁美文在2020年脐橙开园节上讲:奉节脐橙已成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甜蜜产业”,奉节农业的“当家树”、农村的“致富树”、农民的“摇钱树”。他在不同场合也反复强调要树立奉节脐橙的品牌意识,要树立开放的理念,体现公共品牌的覆盖性;要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不断巩固“奉节脐橙”公共品牌,不断提升品牌价值,把奉节脐橙做大、做强。

  三沱村的老支书杨传玉(已于2018年12月4日去世,享年98岁),在任支书期间,1977年春,在三沱村第一块脐橙试验地高杆换枝时,他不顾自己57岁的年龄,由于晕车,硬是从草堂园艺场把枝条步行背到了三沱村,30多年了,三沱村的村民至今没有忘记这件事。

  原县外贸公司的脐橙技术员湖南北,为了安坪脐橙产业发展,长期与果农交朋友,为安坪带出了数十个脐橙嫁接技术员。他在安坪一住几个月不回家,老婆撵到安坪找书记要人,让人为之动容。

  三沱四社果农单大美,丈夫不幸去世后,一个人带着年幼的两个女儿和婆婆,一时成了远近闻名的困难户。后来,她靠种脐橙不仅致富了,把两个孩子培养成了大学生,还重新收获了爱情。2008年12月5日,在第二届脐橙文化节上,她选送的一个直径为123毫米,横径为126毫米,重920克的脐橙,被评选为“奉节脐橙王”。 她在和现任丈夫李正学确定关系之前,对李正学来了个“约法三章”:一是必须对自己的两个女儿好;二是必须对自己前夫的母亲尽孝;三是必须和她一起把地里的脐橙侍弄好。对于这个约法三章,李正学都一一做出了承诺。单大美现在已是三沱村有名的富裕户。

  从英国剑桥大学毕业的博士,奉节女孩彭阳,为了脐橙产业发展,放弃国外9年的学习生活,毅然回家乡创业,发展和培育奉节脐橙全产业链,并注册了“山橙时代”商标,立志将家乡最甜美的味道分享给更多人。通过她和创业团队4年多的努力,发展奉节脐橙种植基地8000多亩,销售奉节脐橙1万余吨。同时,企业立足精准扶贫,搭建起“公司+农户”的发展框架,整合奉节脐橙的全产业链,线上线下拓展销售渠道300余个,带动1000余户果农增收致富,帮助120余户贫困户脱贫。自己也因此荣获重庆市优秀企业家、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近年来,奉节县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推进脐橙产业基地建设,打造“自然天成”的品牌。截止2020年,奉节脐橙种植面积已达到37万亩,其中,创建出口基地3000亩,品牌价值达到182.8亿元,位居全国橙类第一名,产量稳居35万吨,综合产值突破30亿元。远销俄罗斯、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10个脐橙主产乡镇,脐橙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的67%。主要分布在“一江五河”流域的26个乡镇(街道),167个村,涉及7.2万农户、30万果农。实现了“一棵树养活30万人”到“一棵树致富30万人”的转变。脐橙产业带动了近3万贫困人口户均增收2.97万元。

  “园柑长成时,三寸如黄金。”

  奉节固然有最适合柑桔生长的土壤和气候,但让柑桔家族的佼佼者脐橙在此繁衍成享誉国内外的名品,而烁金般留居此间悠远而绵长的柑桔文化,不能不说是原因之一。

  奉节柑桔种植可上溯到两千年前。奉节古称鱼复县,也是我国柑桔的原产区之一,是我国柑桔栽培历史最早的地方。唐代,奉节被称为夔州。刘琳《华阳国志校注》则说:“鱼复县有桔官,至唐代,夔州柑桔列为贡品”。

  公元765年,杜甫来到夔州住了两年。直到公元768年的春天,他才离开奉节,去了荆州。杜甫在夔州期间,创作了430多首诗,其中,他创作的橘诗就有20多首。《夔州歌十绝句》,其四云:

  赤甲白盐俱刺天,闾阎缭绕接山巅。

  枫林橘树丹青合,复道重楼锦绣悬。

  在诗中,低矮的橘树与高大的枫树相伴而生。虽然两者之间看上去悬殊很大,但鲜红的枫叶却与赤橙的橘果相得益彰,惹人眼眸。在杜甫所处的唐代,柑桔种植在奉节已非常成熟,而橘文化也在这个时期异彩纷呈。《暮春题瀼西新赁草屋五首》其二云:

  此邦千树橘,不见比封君。

  养拙干戈际,全生麋鹿群。

  畏人江北草,旅食瀼西云。

  万里巴渝曲,三年实饱闻。

  晚唐时,连年兵荒马乱,社会动荡不安,民不聊生,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中。诗人杜甫也只好将自己的一日三餐托付于柑桔,他才有了如此感叹。

  《新唐书·地理志》载:“夔州,土贡柑桔”,“柑柚为夔州产者,香甜可食,为夔州贡。”

  一树千孙富万家。脐橙产业已成为奉节最具特色、最有影响的主导产业。未来3—5年,奉节县将围绕脐橙“提质增效”做文章,建设康乐镇、安坪镇、朱衣镇、白帝镇等6大示范片,打造10万亩标准示范园。未来奉节将发展脐橙+旅游经济联合体,形成50亿脐橙产业增长极,培育以脐橙产业为主的上市公司,打造奉节脐橙中国典范。

  三沱村是全县有名的脐橙基地之一。现在,不论是有意无意,只要你行走在三沱村,就会被一栋栋小楼,一片片打理得整齐规范的脐橙园吸引,你就会产生冲动,甚至情不自禁地想写诗。难怪安坪乡原党委书记冉绍之,“全国十佳人民满意公务员”“改革先锋”,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人,居然用诗的语言描绘出了三沱村的美景:

  江边一条路,路边一排房,房前工商业,房后种果粮。路上车穿梭,屋里金窝窝,农工一起上,果鲜粮满仓。

  在奉节,沿江、沿河、沿路皆是浓荫遍地的脐橙树,可有谁知道,这些脐橙树,竟然是由一棵代号“72-1”的母树繁殖出来的。这就是一棵树的奇迹,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大科技人员创造的人间奇迹!笔者相信,这个奇迹,将会继续发酵,产生更多的奇迹。

  “橙都”有望!“橙都”在望!

 

  作者简介:杨辉隆,笔名叶梓。系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重庆市作协第一、二、三届全委会委员。奉节县作协主席。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