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林克于 | 陪我到老
2021年07月12日 15: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年近七十的蒋大妈,几乎每天没事的时候,都要坐在屋前,望着那条通家的小路,盼着儿女们的出现。

  然而,蒋大妈一次次失望了,不但没见着儿女们的身影,连个温暖的问候电话也少有,常常是悲从中来,泪湿眼角。

  蒋大妈年轻时是乡里有名的能干人,不但是种庄稼的一把好手,而且脑筋转得也快,最早在村里开起小卖部,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一家人生活幸福。

  然而,在蒋大妈四十岁那年,老公赶场途中,遭遇车祸,丢下一儿二女,永远地走了。

  老公走后,蒋大妈拒绝改嫁,硬是一个人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一边经营着小卖部,一边把儿女仨养大,并帮着安了家。

  可是,蒋大妈怎么也没想到,自从前年因自己年龄大了关闭了小卖部后,儿女们却个个都很少回来看她,连电话也不打个。有时自己打过去,他们不是拒接,就是话没说几句,挂了。

  虽然儿女们都搬进了县城里住,但与蒋大妈住的乡下并不远。她每每想起这些,不禁悲从中来,感叹道:“唉!不知自己上辈子造了什么孽,老了落得这个下场!”不时在心里狠狠地骂道,“你们这些不孝的东西,也有老的一天,到时也尝尝孤独的滋味。”

  一天,实在忍无可忍的蒋大妈,找到乡妇联帮忙维权,要求儿女常回来看看自己。然而效果甚微,儿女都以工作忙,没时间为由拒绝了。

  一气之下,蒋大妈请律师,一纸诉状将儿女仨告上法庭,要求他们负起赡养的义务。

  开庭那天,法庭进行调解,儿女仨依然以工作忙为由,给钱可以,要照顾却没时间。一时间理论不休。

  这时,一个文静、秀气的年轻妹儿站了起来,说:“赡养老人无论是儿是女,一样有责,这个义务谁也不能推脱。”年轻妹儿说到这里,目光落在其中一位中年女士身上,说:“妈妈,你也有老的一天,那时也需要我来照顾您啊……”

  沉默,片刻的沉默,随后大家把目光投在了年轻妹儿的身上,不由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顿时,蒋大妈儿女仨的脸庞一片燥红。

  “妈妈今后就跟我住,一定负责照顾到底!”幺女儿园芳被女儿晓晓的一席话点醒后,在羞愧的同时,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我也有责任,就到我家吧!”大女儿园月也意识到不养老母亲的后果很严重,拿出了自己的姿态。

  “我是妈妈唯一的儿子,她给我的爱最多,今后母亲的事全由我负责。”儿子园国也被那句“你也有老的一天”所打动,争着要母亲住进他家。

  蒋大妈最后发话道:“我现在身体还硬朗,哪个家也不去,就自己单独住在乡下。不过你们每天要打个电话给我,有时间还是多回来陪陪我。”蒋大妈想了一会儿又说,“其实,我原来做小生意也存了点钱,现在不差吃,不差穿,不差钱,差的就是想见你们见不到,想听你们的声音听不到,因此希望你们今后忙了回不来,抽空打个电话也行。我告你们上法庭,就是想让你们明白:我养你们长大,你们要陪我到老这个道理!”

  顿时,法庭里,响起了一片掌声和笑声!

 

  作者简介:林克于,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南岸区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纪实文学作家,出版纪实文学集《缺陷者的鲜花》《巴渝画家传》等和电子版散文集《旅途撷英》、中篇小说《中年劫》。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