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海清涓 | 水草摇曳报恩桥
2021年07月12日 10: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喜欢流动的水,自然喜欢水中游动的鱼,自然喜欢水中生长的草。

  写过很多次流水,写过很多次游鱼,却独独没有写过水草。

  水草,许多水生动物的栖身地。水草,一些双栖动物的食物。水草,净化水质和修复生态的水中环保卫士。

  小时候,曾经见过一些野生水草,因为无名无姓,加上没有什么特色,见过后就忘记了。只有荷花和水稻这两种人工栽植的水草,深深印在了我的心里。荷花,水的美人。水,水稻的江山。亭亭玉立、芬芳四溢的荷花,是校外的花中君子。颗粒饱满、清香温润的稻米,是家里的食用口粮。

  每次见到水,就会想到荷花和水稻,就会想见见除荷花和水稻之外的其它水草。

  夏末秋初,和一群文友相约渝西西南部的宝峰。荷花开过了,挤挤挨挨的荷叶像碧盘叠落。稻花开过了,沉甸甸的稻穗正努力由青转黄。走过龙凤桥村文化长廊,漫步报恩桥,凝视水草种植基地,我如愿以偿地见到了除荷花和水稻之外的众多水草。

  梭鱼草、再力花、菖蒲、睡莲、美人蕉、莎草、浮萍、水葫芦等,曾经见过或者从来没见过的水草,一片片,一丛丛,一团团,葱葱郁郁,随波起舞,犹如一幅美艳绝伦、意境深邃的油画。

  初一看,面积最大的是熏衣草。奇怪,熏衣草是陆地生物,怎么会生长在水中呢?走进细看,才发现那些簇拥着上百朵蓝紫色小花的水草,哪是什么熏衣草,分明是来自北美的梭鱼草。梭鱼草属多年生挺水或湿生草本植物,形状特殊,叶片翠绿光亮,蓝紫色半透明的小花朵细细密密,优雅迷人。蝴蝶围着梭鱼草翩翩起舞,仿佛在告诉我,自由美貌的梭鱼草,生物量大,吸收的氮、磷较多,具有良好的净水效果。

  比梭鱼草少些的是再力花。清新可人的再力花,属多年生挺水草本植物,紫色的花朵和绿色的花茎形态优雅飘逸。再力花和梭鱼草有些相似,都是叶片肥厚,都是蓝色小花。不过,梭鱼草的叶子是长长的心形,再力花的叶子是椭圆形。再力花株形美观洒脱,是水景绿化中的上品花卉,除了有观赏价值,还有净化水质的作用。

  比再力花少些的是睡莲。洁净纯真、楚楚动人的睡莲,根状茎肥厚,静静地躺在水面上。烈日下的睡莲,不但没有枯萎,还亭亭绽放了。粉的黄的白的,朵朵娇艳,叫人没有理由不喜欢。同行的村干部指着一朵睡莲说,睡莲不光有着很高的观赏价值,还是难得的水体净化、绿化、美化的水中女神。

  比睡莲少些的是菖蒲。端庄秀丽,翠剑般的菖蒲,给人的第一感觉是信任和安全。不愧为防疫驱邪的灵草,不愧与兰花、水仙、菊花并称为“花草四雅”。微风吹过,一只红蜻蜓像侠客一样飞过,似乎在对我们说,又似乎在对报恩桥说,菖蒲全株芳香,适宜水体绿化,可作香料或驱蚊虫,同时可以净化水质。

  比菖蒲少些的是美人蕉。叶片长椭圆形,花朵硕大,呈红色或黄色的美人蕉,为了美好的未来,愿意坚持到底。美人蕉的根可吸收、分解多种有毒成分,适用于水质净化。

  比美人蕉少些的是莎草、浮萍和水葫芦等水草。每一株水草,似乎都是天生的游泳健将,拥有十分发达的通气组织。丰茂的水草遮挡了阳光,营造了一方清凉世界,任鱼儿在水草丛中穿行躲藏嬉戏。作为水中的环保卫士,种水草成本不高,收入却比种粮食多。水草除了供应本地河流,还销售到周边区县,已经成了村民的金钱草。从单纯种粮食,到独辟蹊径种水草,报恩桥村民脱贫致富似乎顺理成章,又似乎与报恩桥息息相关。报恩桥不单单是一座石桥,还是一个村民小组。清道光年间,一大户人家在宝峰境内捐建了九座石桥,报恩桥因此得名。

  一阵清风吹过,草香中飘来淡淡稻香。我脱口而出,水稻是我最熟悉的水草。一个上了年纪的村民语重心长地说,水稻不是水草,水稻只是一种一年生的半水生植物。一阵难过和沉默后,我又释然了。就算水稻不属于水中生物,我也愿意一直把水稻当成水草中的一员。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一饭之恩千金相报,水稻对我来说,算得上另一种意义上的母亲。毕竟,我吃着稻米长大,现在还离不开稻米。

  望着不远处的登东渡槽,望着远处的阴山和万寿山,凝视报恩桥的梭鱼草、再力花、菖蒲、睡莲、美人蕉、莎草、浮萍、水葫芦,以及荷叶和稻穗。我想,这些水草,也许是来报恩的,回报水的养育之恩。

  一群白鸽用飞翔回答我的也许。一条条四通八达的水泥路在登东河的碧波里荡漾,一幢幢白墙黛瓦的庭院在报恩桥的水草间摇曳,好一个生机盎然的美丽乡村……

 

  作者简介:海清涓 ,中国诗歌学会会员、重庆作家协会会员、重庆文学院第4届创作员、鲁迅文学院第3届西南班学员。著有散文集《种下一生痴情》、长诗《茶竹倾尘》、长篇小说《玫瑰文》《罗泉井》等。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