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樊家勤 | 看天安门广场升旗
2021年07月12日 10:24 来源:中新网重庆

  在北京学习几天,我抽暇去了八达岭长城,去了十三陵,去了圆明园,去了颐和园,去了故宫,去了老舍旧居等。看了这些景点,我的心情有些杂陈。特别是游览了圆明园遗址,心里充满着愤恨。

  但有一件事情还没有了,那就是去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的仪式。多次听朋友说那场景很不错。还有一天多的时间,我就要离开北京返回重庆了。看升旗仪式的愿望,时时在我脑海里回绕。

  忽然想到在网上搜索。嗨,不搜不知道,一搜,感到好意外。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的时间,每天是不一样的,是随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最早是在凌晨四点多钟,最迟是在早晨七点多钟,每天相差的时间在一分钟左右,如果我这次去看,时间是七点三十三分。这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我大体算了算,从我住宿的白纸坊附近的酒店到天安门广场,如果是打车需要二十几分钟,如果是坐公交换乘地铁需要三十多分钟,如果是坐公交车需要四十多分钟。具体选择哪一种方式,需要看出发得早与晚。

  于是,我就开始准备,我知道进入天安门广场要进行安检,我便把提包、买的特产、学习资料等,统统放在酒店里,只带一部手机,并提前充电。

  一切准备好后,我就较早地睡了,睡到凌晨四点多钟醒了,想到时间还早,便又睡,醒来已是五点四十五分钟。我便起床,简单洗漱,顾不得吃早餐,拿起手机出发了,时间是凌晨六点。

  北京的早晨,寒风刺骨,我满怀信心地快步在大街上,看到车辆稀疏,道路畅通,行人很少。我选择了坐公交车。我一边走,一边把羽绒服上的帽子从颈后牵到头上戴好,从包里摸出口罩戴上,再摸出手套戴起,向白纸坊北公交车站疾步着。

  我知道那里有第五路公交车,开往天安门广场西。此时不堵,时速较快,算上沿途几个红绿灯口,应该来得及。我急匆匆地行走着,快到那车站边,看到一家早餐店,便进去买两个包子、喝了一碗粥后再走。

  来到车站,时间到了六点十五分,等了三分钟上车。我投了币,坐在稍后的座椅上,心情比较坦然。这个时间,这个时速,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没有问题。

  公交车不快不慢地行使驶着,车上管理人员很敬业地宣传站点、乘客注意事项等。窗外,是看不太清楚的白雾,一排排的楼房,在路灯的照射下,显出朦胧的棱角,公路上的车辆在朦朦的晨雾中缓缓地穿梭着。红绿灯口,有时需要等很久才能通行,我渐渐担心起来,能提前到达天安门广场吗?要是迟到了,看不到升国旗怎么办呢?!但我又有些自信:时间还早。使我没想到的是,公交车到了有的站点,居然没有人上,管理人员提前告诉了驾驶员,直接开走,这至少节约了几十秒钟。

  快到前门车站,我从手机照下的站点牌上看到下一站是天安门广场西,再下一站是天安门西。这两个站都可以到达天安门广场,但哪一个近点呢?我拿不准了,便从座位起身走到前面咨询管理人员,得知天安门广场西近些。我便快步走到车门处站着,等车到站停下开门后,一个大步就下了车。

  我站在地面上,抬头辨别了一下方向,看到前面约三十米远的地方有安检口,便匆匆地走去,并用右手从屁包里摸出皮夹,取出居民身份证拿在手上,进到安检口的铁栏里面,看到前面的人把身份证拿去旁边的机器上扫描后进广场,我也照着做。

  进到天安门广场,天还没有亮,但我看到已有不少人在往前走,脚步较快,里面除成年人外,还有不少青年和极少的小孩。我分析他们都是去看升旗仪式的,便加快了脚步。我看到有的人脚步越来越快,可能是想找个最佳位置吧。我开始小跑了,并抬头往前看去,只见较远的地方已经有密密麻麻的人群,特别是拿着三角旗的导游带的团队较多。小跑一段路程后,我放慢了脚步,发现天安门广场升旗杆附近的灯光全部亮着,天安门城楼上的灯光非常漂亮。

  当我来到升旗杆附近想走近一些时,才发现被围栏拦住了。我看到围栏外站满了人,已经没有最佳位置了,从人缝里能看到里面有士兵站岗。

  我沿着人群外围找了好久,找不到理想之地,最后看到一处人稍少点的,便挤了进去。

  这时,时间是六点四十五分。人们站在这里,有的在给亲朋报喜:正在天安门广场等着看升旗仪式呢,人好多呀;还没有升国旗,我的心情都有些激动了……

  我开始感觉后面有风,脚有些僵,但我的心却很热。作为一名中华儿女、作为一名重庆的母城之子,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目睹祖国的国旗升起,是多么的高兴呀。

  人越来越多。我看到围栏里面的警车在喊话:大家不要越围栏,注意安全。一个士兵面对我们站在围栏里面,他面容端庄、严肃、目光有神、头戴大绒帽,帽沿上的国徽是那样的耀眼、闪着光芒,大衣的双肩上有红色的肩牌,白色的腰带在大衣外显得很醒目。来了几个清洁工,拿着扫帚、撮箕开始在旗杆基座周围的地面上打扫清洁……

  我时而看看手机上的时间,时而又转头看看后面的人群,发现后面的人看不到尽头,干脆把手机举起朝背后照相。拍了几张,一看,啊,整个广场全是人头。有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成对的伴侣手挽着手),有骑在父亲肩上的小孩,有话语不断的中年妇女,还有戴着绒帽的老年人,他们的脸上都是笑意。

  时间很快就要到了,人们开始躁动起来。我便把事先打开录像按钮的手机高高举起,点击。一会儿,只见护旗队员穿着整齐、威武的海陆空军礼服、扛着枪,整齐、庄严地从天安门城楼中间那道拱门出来,经过金水桥,进入天安门广场。那长长的皮靴踏着地面,发出“哒哒哒”的很有节奏的声音。走在前面的是升旗组的三位礼兵,中间那位护着国旗。他们个个充满着青春的活力。

  他们来到旗杆基座位置,升旗组走上基座,准备升旗。在口令下,国歌响起,红旗缓缓上升。看着那徐徐升起的五星红旗,听着那铿锵有力的军乐声,感到好震撼人心,我好兴奋,好激动哟。我看到了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我也仿佛看到了非常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这时,整个天安门广场听不到一句说话的声音,只听到人们哼出的国歌声。这歌声响彻在整个天安门广场,响彻在北京,响彻在全国,响彻在全世界!

  升旗仪式刚刚结束,我转头看看后面的人,啊,人头攒动,他们的脸上全是喜悦:有的带着微笑;有的露齿笑着;有的还在抬头向前看。一位女士的声音传进我的耳朵里:OK,中国,真棒,非常棒!

  我的眼泪禁不住流了出来。升旗仪式的解放军仪仗队和军乐团用挺拔的军姿、英武的气势,维护着祖国的尊严,向世界展示着国家和军队的形象,充分展示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中国梦的精神风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我永远地爱您!

 

  作者简介:樊家勤,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公安作家协会会员、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理事,渝中区作协副主席,重庆市全民阅读推广大使。出版长篇小说《警探神箭》《虎穴斗智》《夏花绚烂》,传记文学《周恩来在重庆》《贺龙在西南》。其中《周恩来在重庆》获入围参评鲁迅文学奖、上架喜马拉雅有声平台。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