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足石雕为何走进“非遗”“国字号”序列
2021年07月12日 09:12 来源:重庆日报

刘能风正在专注雕刻。

  近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大足石雕被列入名录中的“传统美术”类目下。

  大足石雕千年传承底蕴深

  大足石雕是大足区境内从初唐以来流传至今的石雕艺术的总称,其造型优美、题材丰富、技法多样。主要采用大足本地出产的砂石、青石,后引进贵州、四川等地出产的紫袍玉、汉白玉为材质,以本地发达的小五金器具作为工具。雕刻题材以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人物、动物和建筑构件,以及实用器具、生活和劳动场景为主,其中人物又以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中的佛像、文殊、普贤、观音、罗汉等为主。作品全由手工精雕细镂而成,包括采料、构思、制图、泥塑、制模、雕刻、精雕、细磨、抛光等诸多复杂工艺,运用平雕、浮雕、圆雕、镂空雕、阴刻等多种技法。

  大足石雕与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相伴而生。公元758年大足建县以前,有一批擅长石雕的匠师活跃于境内。禅宗六祖惠能之徒、善于雕塑的蜀僧方辩建造了大足圣水寺石雕像,也将石刻技艺一并传承下来。唐末五代时期,一大批石雕匠师在大足北山开龛造像数千尊,成为当时全国技法精湛绝伦、数量首屈一指的石刻造像群。进入宋代,大足石雕技艺世代师徒相传、示范相授,石雕作品的艺术一度到达辉煌的巅峰。

  宋蒙战争以来,大规模石雕建筑一度停滞。明代,恢复了石雕创作,匠师冯永受等在大足开凿石刻造像。明末清初,大足石雕再度衰微。康熙以后,有匠师张仁山、向启荣等操刀雕刻,有少量作品存世。民国时期,大足李洁然擅长石雕、木雕,传徒弟宋雨田。建国后,宋雨田曾作画屏《喜鹊闹梅》送献于人民大会堂。雕塑师宋雨庭、王明清等以雕刻技术行艺于大足、安岳等地。改革开放后,一大批农民石雕队伍崛起。

  发展至今,以刘能风、张连生、蒋根华等为代表,大足区形成了一群数量可观的大足石雕匠人队伍。大足石雕传承1300余年,作品大足石刻被誉为东方艺术明珠和世界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对中国石刻艺术、中国美术史乃至世界美术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2009年9月,大足石雕被列入重庆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经过层层筛选,2021年6月,大足石雕正式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至此,大足石雕成为继宝顶架香庙会之后,大足区第二个跻身“国家队”的非遗项目。

  “不得不说,我们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这次大足石雕能入选,说明它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作为匠人,我们要继续努力,使它更符合甚至超越现在的称谓,更好地体现我们的文化自信。”为大足石雕挥洒了40余年汗水的刘能风感慨地说。

  能工巧匠呕心沥血数十载

  说起刘能风,在大足这片历史底蕴深厚的土地上可谓是家喻户晓。从最初的屠夫到现在的“全国能工巧匠”,从一名懵懂少年到年逾花甲的“大足英才”,刘能风把大半辈子的心血都毫无保留地倾注在了大足石雕上。

  1957年,刘能风出生于大足北山上的一个小乡村,迫于生计,在十多岁的时候就跟随当时乡下的杀猪匠学了“杀猪”的手艺。上世纪80年代初,大足石刻景区正式对外开放,南来北往的游客纷至沓来。他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卖石像比杀猪赚钱,便义无反顾的“放下屠刀”,拿起了美术刀、雕刻刀,投身石雕事业,开始用手中的刻刀,一点一点雕刻自己的梦想。

  命运跌宕,人生起伏。幸得时任重庆市城市雕塑办公室主任的袁友河和四川美院雕塑工厂厂长的舒湘渝等贵人相助,加上刘能风对石雕艺术近乎痴迷的热爱、坚持不懈的努力,经过多年打拼和沉淀,他取得了“行业天花板”一般的成就,也为大足石雕的发展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多年来,刘能风先后参加了重庆市《歌乐山烈士纪念碑》、两路口《贺龙同志与运动员》《江竹筠烈士像》以及广西、云南、黑龙江等地的大中型城市雕塑的制作。大足本地的东关转盘雕塑、石壁广场文化墙、罗汉桥雕塑、宏声文化广场十二乐女、宝顶风景区赵智凤雕像等,也都由刘能风参与设计、雕刻。他以娴熟的技法、精湛的技艺受到了专家和同行的好评。

  1992年,大足为了发展旅游,成立了石刻艺术品公司(后被刘能风接手)。当时,刘能风受邀辞别工厂、回到家乡,领着一批匠人开始了面向市场的石雕之路。2004年,他用紫袍玉制作的“媚态观音”获得“首届中国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金奖,后来,他设计雕刻的“玉印观音头像”荣获迎奥运“中国农民艺术展”精品奖,“数珠手观音”在第三届中华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金奖……

  刘能风的作品不仅在国内声名远扬,他创作或指导雕刻的作品还“漂洋过海”到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各种奖项接连不断,各种荣誉也接踵而至。2006年,刘能风被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获得“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重庆市十大杰出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018年两次亮相cctv2“魅力中国城”栏目展示大足石雕技艺。2020年11月被评为“全国能工巧匠”。其创作精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农业博物馆等6家单位收藏。

  为了寻找理想的石材,刘能风走遍大足及邻近区县的每一个石场;为雕出自己满意的神韵,他曾砸坏无数个亲手制作的“不达标”作品;为了苦练技艺,他的手指多次被錾子碰伤,裂开的口子外面渗着血,里面沾着石渣,磨破了皮的伤口钻心地痛……“我这辈子就迷着这点事,每个细节都不愿放过。”刘能风说,当你真正热爱一件事情的时候,干起来就不觉得累了。

  2013年11月,在重庆市政府的支持下,“刘能风石雕石刻工艺技能专家工作室”成立。从此,刘能风带着徒弟,雕刻创意作品,“雕刻”更多的梦想。这里最多时有100多名石雕工匠,以蒋根华、姜云海为代表的徒弟们,也在石雕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此外,大足职业教育中心在2010年成立石刻艺术部,开设了石雕石刻专业,每年培训石雕学员250人左右。2018年,重庆市大足区石刻协会成立。协会传承、创新和发展大足石雕,共同促进大足石刻石雕产业的健康发展。

  “人生短短几十年,石雕作品可以记录时代、记录历史,就相当于我们生命的延续。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刘能风感慨地说,“现在大足石雕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了,我们更有信心,也更有动力去做好传承工作了。”

  文旅融合让大足石雕走更远

  大足石雕作品是中国石雕艺术中极为罕见的佛、道、儒“三教”造像的珍品,畅销国内外。其造型优美,内容丰富,技法多样,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实用性和装饰性,极具观赏价值、收藏价值和社会价值。以大足石刻、大足石雕为依托,2019年以来,大足区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在三驱镇开建大足石刻文创园。

  文创园的建设吸引了一批城市雕塑、石雕、玉雕、木雕、铜雕企业前来,形成大足石刻文创园“雕客部落”。截至目前,汇聚了26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与园区或企业签约,进行创作、生产、加工、销售。入驻大师通过大师带徒、展示交流等方式传承与弘扬大足石雕艺术。

  其中,重庆圣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40亿元打造“西部石雕石材产业园”,建设集石材加工、批发、设计、施工于一体的石雕石材及建材产业园。建成运营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80亿元,解决就业2000人以上。

  “此次大足石雕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必将更好地促进大足区石雕产业快速发展,促进大足石刻文创园做大做强,同时助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建设,也为本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区美术馆(非遗中心)副馆长陈学文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大足石雕项目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截至目前,大足区已举办4届石雕大赛,开办5期石雕人才高级研修班,开展了石雕进校园、大师带徒等系列活动。

  下一步,大足区将全域打造大足石刻文化公园,并计划建设大足石雕展览馆,将石雕的历史、创作流程、精美作品等展示出来,讲好大足故事;构思以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为主题,选址续雕大足石刻,更好地打造青少年教育基地,记录正能量供后人学习、参观、鉴赏……“我们希望大足石雕的文创产品作为大足的文化载体,销往全世界各个地方,让更多的人知道大足石雕,爱上大足石雕……”陈学文说。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