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津上半年招商引资总额超600亿元
2021年07月12日 09:05 来源:重庆日报

  7月9日,江津区举行2021年第二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53个项目,协议引资202亿元。今年上半年,江津区招商引资总额已达615亿元。

  引强选优

  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占比超七成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津区已累计集中签约129个项目,总投资615亿元,涵盖了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消费品工业、大数据智能产业、总部经济、仓储物流、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江津区今年以来引进的项目中,投资额超过1亿元的项目达98个,占比超七成。值得一提的是,该区上半年累计签约引进消费品工业项目27个,协议引资88亿元,呈现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江津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以来,该区出台《江津区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2020-2022)行动计划》,并配套了一系列的发展和激励政策,全力推进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江津区消费品工业已实现规模产值350亿元,成为江津第一主导产业。预计今年上半年,江津消费品规模产值将突破220亿元,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今年全年规模产值有望实现420亿元。

  筑巢引凤

  科学城江津园区虹吸效应凸显

  自今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以来,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因其独特的区位、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宜居宜业的环境等优势,已成为企业争相落户的“香馍馍”。

  在一季度吸引了瑞士SGS集团、润通集团、中海油等一大批企业投资项目落地的基础上,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此次又吸引了16个项目入驻,总投资超100亿元,占到了江津区本次引资总金额的近二分之一。

  其中,包括总投资20亿元入驻江津滨江新城的南京万德体育川渝区域智慧体育总部项目,投资10亿元的润通集团逆变器生产基地项目、储能产品工程技术中心和成果转化基地项目,投资10亿元的“裕城·长江著”购物中心项目等。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集团对外提供技术服务的核心平台——京东科技,将携手江津区共建西南消费品工业电商产业园、打造花椒产业大数据交易中心、开展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打造西部高铁物流数字化示范基地。

  此外,今年上半年,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新开工市场类投资项目39个,总投资约337.5亿元。园区内的西北工业技术研究院重庆产业基地、中科(重庆)智慧产研城、东方雨虹建筑材料生产基地、万达广场等项目正全速推进。

  创新方式

  “永不落幕的招商会”成果喜人

  数据显示,江津区上半年招商引资总额累计已达615亿元。这个成绩的取得,与江津区近年来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永不落幕的招商会”息息相关。

  在招商目标上,江津着力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围绕消费品工业、装备制造、汽摩、材料和智能产业“4+1”五大产业集群招商,瞄准世界500强、行业头部企业、知名上市公司等目标,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招商方法上,该区坚持内外合力,鼓励区内园区平台与区外、市外、国内外知名平台机构合作,推进招商主体多元化、招商模式多样化。

  在服务项目上,该区围绕项目建设主战场,狠抓办件服务、矛盾协调、要素保障和进度管理,抽调约1000名机关干部集中开展“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有效促进了全区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性发展格局。

  唐楸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