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民擒“偷鸡贼”求助民警 专家提醒谨慎饲养宠物狐
2021年07月09日 15: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9日电(李卓然)7月7日下午,家住重庆九龙坡区华岩镇的童先生像往常一样清点自家鸡圈时,发现有两只鸡不见了踪影,现场还留下了一地鸡毛,谁干的?还当场拔毛了?两只鸡不见,还不至于报警,可当天晚上发生的一件事,还是让童先生请来了派出所的民警。

  童先生觉得,这个偷鸡贼如此狂妄,恐怕还要来作案,于是当晚他竖起耳朵,果然听到了响动。鸡圈有动静,童先生拽着强光手电准备捉个现行。手电一照,对方马上不动了,而童先生也愣住了——来者竟是一只中大型犬大小的动物,两眼被强光一射,顿时无法动弹,童先生就地找来铁丝将这蟊贼拴住,不过在制服对方的过程中,童先生的手也被这只动物咬伤了一处。由于不知道这到底是何物种,自己需不需要注射狂犬疫苗,也不知对方是不是保护动物,要怎么处置,童先生选择了报警。

  华岩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来到现场。

  民警付睿观察到,这只动物体毛白中带黑,尾巴明显比家犬大了不少,还要独特的“眼妆”,更像是狐狸,可是否保护动物他也无法判断。

  来者神秘。付睿一方面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方面保证动物福利,疏散开周边围观群众,并检查好童先生家门窗,让这只已被制服的动物处在童先生院子的一角,无法逃出伤人,在安全范围内为它准备了水和食物,另一边联系上重庆动物园,请专业人士协助处理。

  8日一早,重庆动物园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将该动物安全带离,观察并研究下一步处置方案。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只动物确实是狐狸,不过并非野生的保护动物,而是一种经过人工选育的宠物狐,由于毛色特征,通常被称作熊猫狐狸。由于是宠物狐,该动物出现在童先生家可能是被遗弃或走失,因为非本土物种,因此其出现在野外,可能对本地生态造成伤害甚至像它一样出现“人狐冲突”,也可能无法适应野外生活,因此专家提醒,饲养需谨慎,不要随便放生。

  事实上,不明动物闯入群众家中并向警方求助的事情并不少见,光是近一年来,就有短耳鸮、银狐、雪貂、鹰隼等动物“光顾”过九龙坡区的各个派出所,出现时多数带伤,并未对人产生伤害,而得益于重庆动物园等机构就在区内,这些动物也得到了及时、专业的救助。

  九龙坡警方提示,广大市民切勿接近或者喂食不明动物,以免受到动物攻击,如果发现落单、受伤或者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要尽快联系相关部门,不要擅自作为,避免对动物造成二次伤害。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