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推动城市更新 工业遗存将注入新活力
2021年07月09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7月8日电 (钟旖 赵霄宇)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公室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该市近日出台的《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解读。记者获悉,作为中国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重庆的低效工业遗存将注入新活力。

  据了解,《办法》共8章、42条,适用于重庆主城都市区范围,其他区县参照执行,主要内容包括建立城市更新工作机制、规范城市更新工作流程、制定城市更新保障措施等。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乔明佳表示,城市更新不是搞大拆大建,而是将建设重点转向存量提质改造,通过要素优化配置,从源头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办法》积极探索“受惠于百姓、放权于区县、让利于市场”的城市更新模式,通过优化空间布局,为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提供良好发展空间和载体,辅之以财税政策引导,吸引人流、促进消费、涵养税源、拉动就业,在存量中得增量、在传承中求变革。

  老旧工业是重庆城市发展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见证了重庆的发展,更是很多重庆人忘不了的乡愁。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杨治洪介绍,在城市更新中,重庆市一贯注重对老旧工业历史文化价值的传承和活化利用价值的挖掘。以尊重历史的态度加强保护修缮,以导入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思路为低效工业遗存注入新活力。

  比如位于渝中区的鹅岭二厂文创公园,它的前身是民国时期的中央银行印钞厂,在渝中区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如今已经成为具有全国知名度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又如位于大渡口的重庆工业博物馆,就是依托重钢厂工业遗存建设而成的,现已成为重庆极具文化影响力的博览场馆。

  杨治洪透露,重庆市江北区的望江厂片区和洋炮局工业遗址、南岸区的重船厂片区、巴南区的水轮机厂工业遗址、合川区的重棉四厂等项目都正在或即将实施更新,不久的将来,它们将蜕变成为产业创新、时尚消费、文化展演的城市活力空间。(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