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让“养老”变“享老” 万盛90户家庭享受适老化改造
2021年07月09日 11: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9日电(刘亚兰)“改得很贴心,现在半夜上厕所方便又安全,再不用担心会摔倒了,没想到我有生之年还可以享受到这种服务。”在万盛经开区南桐镇王家坝村,拄着移动助行器在院坝里来回踱步的胥德全喜上眉梢。

  今年77岁的胥德全不仅常年独居,还身患多种疾病。这些年,对他来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上厕所。

  在这次适老化改造中,胥德全的如厕难问题得到了解决。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走路不方便,适老化改造中专门给他配备了一只移动式马桶。

  胥德全告诉记者,这个移动式马桶平时就放在床边,半夜上厕所时他一点也不费劲,时间坐得久了,两个手肘可以在椅子上得到支撑,站起来时也会容易一些。

  在家中进行适老化改造,不只是胥德全老人一个人的欣喜。

  为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不断完善全区养老服务体系,万盛经开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适老化改造工作作为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的民生实事工程。

  今年以来,万盛经开区民政局从全区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范围的高龄、失能或残疾老年人和纳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范围的高龄、失能或残疾老年人(以下统称“特殊困难老年人”)中遴选了90户,“一户一策”为他们进行适老化改造。

  “每个老人身体情况不同、家庭环境不同,适老化改造也要因人而异。”万盛经开区民政局局长杜华侨说,正式开工改造前,他们会邀请专业人士上门为老人进行评估,结合老人的生活习惯、身体状况、居住环境等,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确保适老化改造安全、实用、高效。

  此次适老化改造项目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围绕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老年用品配置等方面进行住宅及家具设施,制定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开展施工改造服务。

  目前,这9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

  据了解,下一步,该区还将继续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条件允许时,将改造对象范围扩大到城乡低保对象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等。同时,鼓励有条件和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自主付费改造。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