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美好家园共同创造
2021年07月08日 10: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8日电(黄维正)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都在生产垃圾,而有效地进行垃圾分类,不仅可以让资源有效利用,而且可以让我们的环境更加美丽。铜梁巴川街道聘请重庆江楹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与街道工作人员一起加强垃圾分类宣传,通过多种形式,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入心。

铜梁巴川街道聘请重庆江楹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与街道工作人员一起加强垃圾分类宣传。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铜梁巴川街道加强垃圾分类宣传。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7月6日一大早,在巴川街道阳光雅舍小区里,到处是重庆江楹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入户宣传、清洁垃圾桶、二次分拣垃圾、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等等,还有专人守在垃圾分类智慧分类平台边给投放可回收垃圾的居民热情服务与讲解。不时有居民提着在家分装好的垃圾在这里进行投放。

  “我把家里面没得用的东西,整理了一下,可以回收的就拿下来放到这个机器里面,可以积分,旁边还可以兑换礼品。可以让资源有效利用,你说是不是嘛?”铜梁阳光雅舍居民詹如会说。

  铜梁巴川街道加强垃圾分类宣传。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铜梁巴川街道加强垃圾分类宣传。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小区这些天天都在宣传,宣传还是很到位的。现在基本上我们家里都把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放。垃圾分类了,对我们环境这些还是有好处。”铜梁阳光雅舍居民居民何庆英说。

  居民们把垃圾分类投放后,可以累积相应积分,用积分可以直接在智能兑换机上,或者定点兑换处进行礼品兑换,礼品大多是垃圾袋、香皂等日常用品。

  重庆江楹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运营主管李茜茜说:“目前,通过我们的宣传垃圾分类的效果已经逐步呈现。很多居民都是把垃圾分好了拿下来进行分类投放。” 

  6月5日傍晚,在亲水湾小区大门外进行的垃圾分类趣味游戏吸引了不少附近的居民参与。除了每天日常的垃圾分类上门宣传外,每周一次的垃圾分类趣味活动也备受老百姓喜欢,比如垃圾分类知识抢答、飞行棋问答等寓教于乐的方式,让老百姓在潜移默化中把垃圾分类知识带回家。 记者在现场随机问询了几个小朋友,都能将垃圾分类知识的相关问题正确回答。

  有趣的垃圾分类游戏不仅小朋友喜欢,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也乐在其中。杨志友婆婆带着自己的小孙女在垃圾分类的飞行棋游戏上玩的不亦说乎。

  “这个游戏可以,也可以提高这些小孩从小自觉学会垃圾分类的意识。”铜梁亲水湾小区居民杨志友说。

  “我们每天入户宣传,让居民了解一下垃圾分类的知识。垃圾怎么分,分为几类。然后就是清洁桶,让居民生活在更干净的环境中。还有就是二次分拣,居民没分好的,没有分干净的,没分清楚的,我们再给他们分一遍,起到一个带头示范的作用。每周要做趣味活动,做点小游戏,让居民在游戏中学习到了分类知识,并且获得一些小礼品。大家都很开心。”重庆江楹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运营主管李茜茜。

  重庆江楹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由铜梁巴川街道和蒲吕街道聘请、负责11个行政村、3个重点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备设施的配置和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分类宣传推广、分类基础设备设施的配置和建设,以及后期项目的管理运营。像这样专门从事垃圾分类的公司,在铜梁还有很多,他们热情服务,只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将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变废为宝,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美丽家园我们共同创作。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