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为群众办实事 老旧楼变身“电梯洋房”
2021年07月07日 10: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7日电(李慧敏 黄维正) 位于铜梁区巴川街道和平社区的丽晶名苑小区是一个建成近20年的小区,由多栋八层楼房组成。虽然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平整了路面、增设了花坛桌椅,但是没有电梯,一直是居民们的“心病”。

  “我们年轻人还好点,老年人上下楼太不方便了。”住在2栋8楼的居民郑宏伟告诉记者,就因为住得太高、爬楼太累,家中老人都不愿意和自己住在一起。

  不过情况即将得到改变,一座崭新的电梯正在郑宏伟所住单元外加紧施工,预计今年国庆前就能投入运行,不但让这座老楼变身“电梯洋房”,也将极大提高居民出行的方便。

铜梁为群众办实事老旧楼变身“电梯洋房”。(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铜梁为群众办实事老旧楼变身“电梯洋房”。(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铜梁围绕老旧小区业主对增设电梯的生活需求,建立完善了由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住房城乡建委等各职能部门组成的老旧住宅增设电梯联合会审制度,进一步优化了增设电梯申请与受理、审查与决定、竣工验收等审批环节,配合街道社区积极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提高服务效能与水平。

  据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肖渝介绍,目前城区约有老旧小区(楼、幢)645个,建筑面积200余万平方米,涉及群众1.89万户。2018年以来,累计收到老旧小区增设电梯申请207个,已办理工程规划许可113部,惠及家庭约3000余户。今年,还将有超过30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陆续安装。

  在铜梁区迎宾路锦绣花园,6单元的陈忠群大妈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最新受惠者,刚投用不到一个月的新电梯让住在楼里的老人家们赞不绝口。“现在好了,出门就坐电梯,方便了我们这些老年人。”陈忠群乐呵呵地说。

  记者注意到,和以往常见的全玻璃户外景观电梯不同,陈忠群所住楼房外电梯是封闭式结构,虽然在户外,但在如今夏天乘坐也丝毫不觉闷热。据重庆渝港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曹进模介绍,目前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除玻璃景观外,可以根据楼栋实际情况和居民意愿采用金属雕花板,这种材质不仅有保温、隔热和防火的性能,而且对整个电梯设备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满足房龄10年以上,四层及以上未设电梯等条件的老旧小区可以申请安装电梯。”肖渝介绍,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可以作为共同申请人,可向项目所在地的主管部门提出规划审批申请,而资金方面则分为自筹资金、政府补助、提取住房公积金三种方式。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