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将加强“双通道”建设等五方面合作
2021年07月06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7月2日电 (记者 刘贤)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进入“第二个五年”。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熙勇2日在当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新双方下一步将在“双通道”建设等五个方面加强合作。

  当日,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与重庆市渝北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孙熙勇作了前述介绍。他说,一是中新双方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中新跨境融资通道在中国西部地区全覆盖,积极探索第三方市场合作,更好地促进中国西部与东盟互联互通。

  二是进一步抓好“双通道”建设。重庆与新方共同编制并组织实施中新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规划;依托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探索建立渝新两地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机制,带动东盟其他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合作共建。

  三是双方将继续加大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重点领域合作力度,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尤其是大型知名企业参与。

  四是聚焦“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主题,双方在农产品贸易、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等方面拓展合作,发挥重点区县、园区的主体作用,打造更多可视化合作平台。

  五是进一步抓好制度型开放,进一步增强项目辐射性、带动性、示范性。

  渝北区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重要承载地。据渝北区政府副区长杨熳介绍,渝北区已引进中新机场商业公司、祥峰睿晟股权基金等重点合作项目15个。

  此次合作协议签署后,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与渝北区将一体化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将以仙桃数据谷为重要载体,用好用活中新国际数据通道,集聚中新合作信息通信领域示范项目,打造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示范基地;将共同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以及教育培训等其他领域开展全方面合作。(完)

——刊发于泰国【星暹日报】、印尼【印华日报】【印尼商报】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