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最美铜警先锋”刘洋:明察秋毫 当好法制“把关人”
2021年07月06日 10: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6日电 (刘伽玲 黄维正)“尊法律为宝,得和谐方安。”这是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刘洋坚守的信条。维护公安法治,守护人民财产安全,是他义不容辞的使命。

  自2006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刘洋恪尽职守、严于律己,刻苦学习业务知识,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积极、主动、热情地为基层服务。

  法律坚定的捍卫者

  从警15年来,刘洋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悉心研究法律和公安业务知识,用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在工作中保持着极高水准。

  近3年来,刘洋共审查刑事案件500余件,未发生一起无犯罪事实、非法证据排除证据不足,被检察机关不捕、不诉及法院判决无罪的案件,未出现一起行政复议、诉讼被撤销、变更案件,用行动确保冤假错案的零发生。

  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刘洋带头成立以支队长为第一责任人、自己为联络员、法制业务骨干为主要力量的法制保障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中,刘洋共审核各级扫黑除恶线索260余条,未发生一起核查结论被上级部门撤销的情况。 

  2018年,经群众举报,一起十年前的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件出现在警察的视野,但由于时间过于久远,证据链缺失,案件侦破陷入困难之中,调查队伍从开始的30人锐减到3人。但刘洋顶住压力,全力配合案侦工作,经过与检、法两院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成功找到了关键证据,解决了该案中追诉时效、涉恶团伙认定等疑难问题,为精准打击犯罪扫清了法律障碍,成功打掉了涉黑团伙及身后的保护伞,将正义还给了人民。

  年轻民警的引路人

  公安法制部门,是为打击违法犯罪提供法律支撑,为办案民警答疑解惑的业务指导单位。除了日常的繁忙工作以外,刘洋对基层单位同事提出的大案要案和日常警情中的执法问题,都会耐心予以答疑解惑。

  近几年来,刘洋看到区局年轻民警较多、执法经验不足的现状,毅然肩负起全局民警执法培训的重任。他通过“青年民警夜校”“法制员培训”等方式,带动年轻民警积极参与,进行了多次贴近实战的法制培训,让大家对服务群众、打击犯罪有了法律准心。

  百姓心声的倾听者

  公安法制部门与老百姓直接正面接触的时间不多,但刘洋在实际工作中始终满怀对人民群众的诚挚之心,通过群众信访、普法日等途径,运用法律专业知识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坚定地与群众站在一起。

  2020年,刘洋在审核一起刑事案件中,发现外省一名群众的账户因为涉及一起电信诈骗案,部分资金被误冻结。在了解情况后,刘洋及时与办案民警沟通,指导民警收集证据,最终对该账户内不涉案的几十万元资金解除冻结,解决了当事人的燃眉之急,赢得了好评。 

  2021年3月,刘洋在审核一起群众非正常上访案件时,对情节特别轻微的违法人员,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向他们普及《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让他们明白了法律底线不能碰,要通过合法途径反映诉求。

  于细微处显精神,于小事中下功夫,于平凡中露真情。从警15年,正是对每一件案子都较真的精神让刘洋收获了同事领导与群众的一致认可。作为法制“把关人”,刘洋将继续用心中的信念守护法治,用一腔的热血为民服务。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