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有“门路”在外省代缴养老保险?九龙坡警方为群众挽回百万损失
2021年07月06日 10:4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6日电 (李卓然 黄维正)“感谢警察同志,你们不仅为我们挽回了损失,还阻止了我们犯错误啊!”6月29日,20余名群众来到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杨家坪派出所,送上锦旗感谢派出所民警“忠于职守,为民服务”。为何挽损还能阻止他们犯错?事情要从2020年说起。

  去年此时,杨家坪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以帮办养老保险的名义,收取了多人的补缴养老保险及“手续费”。接报警后,派出所民警迅速开展相关人员走访,发现刘某某以该名义收取40人200余万元。

  市民游女士讲述了自己的经历:2017年底,游女士听说刘某某有门路“多缴养老保险”。游女士有工作单位,但缴纳养老保险的年限不长,因此,刘某某“可以补足年限”的说法很让她动心。游女士并非没有怀疑,但对方称这是各地执行的不同政策,没有问题。游女士向刘某某转账4万余万,刘某某很快“办妥”了事——游女士可以查到自己在北方某省缴纳了养老保险。然而,随着退休时间临近,她去咨询了解才知道,自己缴纳的养老保险并不能转回到重庆,这可急坏了游女士,连忙来到派出所报警。

  民警前往该省进行调查,经过细致摸排,收集大量证据,最终发现刘某某伙同刘某、邱某收取费用后,将143万余元通过北方某省一公司的员工朱某、郭某某打入了当地企业养老保险服务中心的账户内,并非诈骗,而是通过违规操作为他人代缴养老保险,从中收取好处费。

  为了挽回群众损失,经民警同该市企业养老保险服务中心进行沟通和协商,该中心同意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将143万余元进行扣押,并于近日由杨家坪派出所进行发还。而在发还过程中,民警不断对群众进行法律宣讲,提醒这类操作千万不能信,即便不是诈骗,也属于违规操作,一旦领取,属于骗保行为。

  群众利益无小事,九龙坡区警方用实际行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时,民警也提醒市民,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职工必须签订劳动合同,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才能通过单位缴纳社会保险,如果双方没有建立劳动合同关系,只是通过挂靠代理公司来缴纳社保,属于骗保行为。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