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2021年07月06日 14: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6日电(朱丹 黄维正)“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6月30日,记者走进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一场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正在进行,一句句铮铮誓言铿锵有力,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红色基因在这里扎根,党建的土壤在这里培植,党建之花在这里绽放。在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企业上下像做产品一样做党建,以党建为引领,严控质量、勇于担当。今年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集团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全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民营企业。

宗申产业集团
宗申产业集团 受访单位供图

  党建文化: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中小型发动机及其终端产品制造的非公有制企业。在开展党建工作中,集团党委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每日“读习时间”、每周“警示时间”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和职工感恩奋进、创先争优。

  一次次党史学习教育,在企业内部形成特色党建文化,一股精神力量贯穿企业,助推着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党组织建设促企业发展,按照‘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思路,大力推进将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生产班组、研发小组、重点发展项目上,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功辉介绍说,为促使党建引领作用转换为生产力,集团开展党员岗位建功活动,先后评出党员示范生产线2条、党员示范岗110个。制定党员提案管理奖励办法,5年累计提出节能降耗、管理提升等提案2583件,实现质量管理课题注册近百个,创造经济价值9000余万元。

  发动机总装部101智能生产线就是党员示范生产线之一。走进该生产线车间,上方的“全国工人先锋号”、“党员示范生产线”等荣誉标识格外醒目。“这条生产线我们培养了党员同志共有10余名,先后有5、6名已经进入到其他岗位,作为公司后续发展重点培养的对象。”宗动发动机生产党支部书记高明告诉记者,101智能生产线自2018年6月正式投入生产,由智能装配、智能物流、智能信息三大系统组成,共9条发动机装配生产线。随着技能改造,更多智能设备投用,该生产线人均产出提升2.2倍,这里也是部门骨干力量的汇聚地。

  榜样的力量随处放光芒。作为101智能生产线的班长,郭长波见证了身边党员同志热情高昂的工作状态,被他们的思想和言行举止所感染。郭长波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智能生产线也是宗申的党员示范线,对我们也是一种激励作用,我已经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名预备党员,在平时工作中,我必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起到党员在我们生产示范线的模范带头作用。”郭长波激动地说道。

荣誉证书
荣誉证书 受访单位供图

  强根固本:像做产品一样做党建

  利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作为一家非公有制企业,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也不例外。在创始人左宗申看来,企业发展,正确的思想引领不可或缺,思想统一后,员工才能“拧成一股绳”。因此,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于1999年成立了集团党委。现任宗申产业集团党委副书记的刘功辉见证了集团党务工作的发展历程。2004年,刘功辉转业后进入宗申成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他告诉记者,最初在企业内部推进党建工作并非一帆风顺。“当时企业处于上升期,抢占市场是第一位的,集中学习、开展党小组活动增加了员工的工作负担,尤其是党员同志,‘工学矛盾’严重,有不少党员私下这么给我说过。”刘功辉介绍说,那时候最急切的问题就是民营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没有“榜样”可效仿。

  为了解决这一重要问题,集团决策层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党建工作有效途径,一方面加强思想引领,唤醒党性,帮助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收集员工诉求,逐步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最终,宗申产业集团在西南地区首创ISO9001党建标准化规范化质量管理体系,形成党建质量管理手册和党务工作者管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9个程序文件、17个作业文件,成为全国首个通过ISO9001:2015党建质量体系认证的民营企业党组织。

  “‘像做产品一样做党建’,产品有生产标准,党建工作的标准也必不可少。”“党建和企业发展,用投入和产出理论分析,党建工作是软实力,是企业最具时效的投入,回报是无形的,效率是极高的。”创始人左宗申的一席话在刘功辉的脑海中记忆犹新。

宗申大楼
宗申大楼 受访单位供图

  以党之名:社会责任勇挑肩头

  企业发展如火如荼,社会责任也要勇挑肩头。三十多年来,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倾力助推脱贫攻坚,对口支援重庆市城口县鸡鸣乡、酉阳县毛坝乡,组织大型劳务对接现场招聘,帮助解决劳动力流失、就业率较低等问题,开展“宗申青年‘益’起走,徒步助学‘向’留守”“青春作伴·温暖同行”等公益活动,为贫困、孤寡、残障青少年儿童送物资献爱心。1998年以来,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重庆、四川等地援建希望小学14所,向社会捐款捐物超过1亿元。 

  2020年,疫情突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集团以党之名,第一时间组建起“防疫”党团员志愿服务队,捐赠防疫物资、协助子公司顺利复工复产、对口支援偏远区县……在这场“战疫”中,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向公安、交通、社区等一线防疫人员捐赠价值4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协助集团旗下30余家子公司顺利复工复产,向重庆制造行业免费开放347万条供应链资源,向全国急需防护口罩的摩托车整车制造企业、代理商及经销商捐赠口罩10万只。

  这份公益心也是左宗申创办企业的初心。“你们为我打工,我又为谁打工?”在左宗申看来,企业能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离不开每一位“宗申人”的努力,更离不开社会各方面力量的支持,因此,企业发展壮大,社会属性也越发显现,理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此次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我们感到无比光荣,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对我们民营企业的关心关怀,同时也说明了非公企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集团党委书记高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集团全体党员将围绕生产、围绕企业发展,多倾听员工的心声,努力做好宣传党的政策、贯彻党的决定,为企业的发展做好坚强的战斗堡垒。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