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昆玉“红枣”如何再红?渝企赋能产业插上“云翅膀”
2021年07月05日 19:1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新疆昆玉红枣丰收场景。受访者供图
图为新疆昆玉红枣丰收场景。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5日电(王婷婷)新疆昆玉红枣成熟时节,枝繁叶茂的枣林染红了新疆戈壁的沟沟峁峁,红枣产业成为了当地农户增收创富的“甜蜜产业”。

  昆玉“红枣”如何再红

  昆玉有“玉枣之都”的美称。近年来,随着红枣种类的增多,消费市场供大于求,加上红枣大省之间的激烈竞争,新疆昆玉红枣价格出现下跌。

  “在2010年左右,一公斤特级枣能卖一百多块钱,去年市场价只能卖二三十块钱,而一般的枣仅卖七八块钱。”今年23岁的昆玉枣农赵益飞十年前跟着父母种植枣树,见证了昆玉红枣市场的变化,如今他正在学习电商希望能够拓宽销售渠道。

  八戒产业研究院枣业技术顾问、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刘孟军实地调研昆玉红枣后说,枣贱伤农,对收购方、加工方也是考验,昆玉红枣产业正面临挑战。

  “如何让昆玉红枣重新红火起来,再次发挥它应有的经济效益。”新疆昆玉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昆玉红枣缺少自己的大品牌,昆玉红枣被收购后有的被包装成其他产地的品牌,因此知道昆玉红枣的人就会越来越少。

  如何提高枣子质量和产量,如何打通销售渠道,让“玉枣之都”走出来的原生态好产品卖上好价钱,如何打造昆玉红枣自己的品牌?2020年12月,新疆昆玉市政府与重庆企业猪八戒网正式达成合作,开始探索红枣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在数字平台建设、数字品牌营销和数字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迈出第一步。

  传统产业如何插上“云翅膀”

  “从长期看,产业升级需要进行一个集群化的发展,链接相关产业上下游,综合各方力量,实现产业振兴。”猪八戒战略管理专家王钺介绍说,让各行各业的专家对实地进行考察,对市场前端进行分析与讨论,如何科学化种植,从如何进行红枣保鲜,如何打破以往传统的销售渠道到如何培育龙头企业,培养电商人才等方面确立一个3-5年的产业发展规划。

  今年4月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带领公司高管及八戒咨询、伟略达机构创始人王钺,八戒产业研究院品牌专家、“褚橙”品牌策划人胡海卿等产业专家,到新疆昆玉实地调研,基于当地红枣产业发展现状,进行全面细致的调研工作,并与当地政府部门共创出了昆玉红枣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战略规划。通过连续5天的奋战,专家组梳理出了对昆玉红枣产业的五年推进计划任务清单进行充分讨论,最终形成了12个专项行动内容,以及2021年具体推进任务清单。

  “从专家资源、数字平台、人才培训到整个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并非一朝一夕,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扎根下来沉下心去积累,要具备八戒自己的取经精神。”猪八戒联合创始人刘川郁坦言。

  目前,猪八戒网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整合全国资源,建成了“昆玉红枣”综合云服务平台,搭建好产业全链追溯管理系统,结合当地生产环境预测、远程长势监测及虫情监测预警、灾害预警分析等感知系统,为昆玉全面建成2000亩数字化示范果园提供海量大数据,实现可追溯红枣的产出功能。

  猪八戒网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已建成以红枣产业链为核心的大数据招商平台,已入库跟踪3万家红枣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信息,为接下来实现跨区域精准招商、实现枣业提质增效、规范数字化管理打下了基础。

  此外,猪八戒网为昆玉市政府完成了公共服务采购数字化平台的部署。该平台将连接“政府与市场”两端供需,打造“服务类电子卖场”,为提升当地政府采购效率与服务类项目规范化、透明化程度提供数字化助力。目前平台已于今年3月启用,运行当月涵盖 349 项服务及小额工程,开展线上线下培训 21 场,覆盖上千人次,入驻供应商 565 家。

  据了解,“玉枣之都”通过这种从上至下的声量环绕,猪八戒网已综合各方市场实践数据,为昆玉形成了一套定制化的《红枣品牌发展市场调研报告》。未来,“昆玉红枣”公共品牌基础搭建还将继续完善品牌运营宣传体系,对接行业协会和市场渠道资源,通过规范化、标准化、可监管的品牌效应软实力助力产业集群建设。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