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孩子体虚且反复咳嗽 医生建议这样“健脾益肺”
2021年07月05日 17:07 来源:华龙网

  近期重庆气温转折波动,反复咳嗽的患儿增多。5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罗武政,支招“身体虚”的孩子如何抵御反复呼吸道感染。

  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

  这样判断——

  “为啥我们家孩子感冒咳嗽,反反复复,感觉沾上就好不了了,一不小心还能整成肺炎。”

  患儿父母的这句焦虑之言,罗武政经常听到。

  “如果1年以内,小朋友上呼吸道感染或下呼吸道感染的次数比较多,超过一定的范围,就可以确认为反复呼吸道感染。”

  具体判断的范围标准,家长可参照如下:

  (1)凡是2岁以内的小儿上呼吸道感染超过7次/年,或支气管炎超过3次/年,或肺炎超过2次/年;

  (2)3~5岁儿童上呼吸道感染超过6次/年,或下呼吸道感染超过2次/年;

  (3)6~12岁的儿童上呼吸道感染超过5次/年,或下呼吸道感染超过2次/年。

  判断中需注意,如果判断为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则上、下呼吸道感染的次数可以相加;如果判断为反复下呼吸道感染,则只能算下呼吸道感染次数。两次感染的间隔时间需要超过1周。

  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

  这样治疗——

  罗武政解释,反复呼吸道感染总是找上门,属于中医学的“虚证”,相当于现代医学讲的免疫功能低下,老百姓口中常说的“身体虚”。

  中医理论认为,脾主运化,肺主气。当脾肺气虚时,人体易生病。因此,此类患儿的治疗,可予以“健脾益肺”法。

  重庆巴南区患儿妮妮(化名)就是此类症状。罗武政为其制定了个体化的诊疗方案——当处于急性感染期时,辨证治疗咳嗽、发烧、流鼻涕等症状,待病情好转,则利用“窗口期”健脾、补益肺气。

  经过2个多月的治疗,妮妮生病的次数明显减少,生病后恢复得也越来越快,病情越来越轻。

  截至目前,妮妮已经摆脱反复呼吸道感染,距离上次就诊已有半年之久。

  孩子“身体虚”

  这样判断和调理——

  罗武政通俗解释古代中医名家的话称,当孩子脾胃虚弱时,容易面黄肌瘦,或面色发青,具体症状有胃口不好,吃饭不香,大便稀溏或含有不消化的食物,有时候睡觉不踏实。

  此类儿童容易患上反复呼吸道感染,症状包括两种:一是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相当于中医学的“感冒”,表现为鼻塞、流涕、喷嚏、咽痛、咳嗽、发热等症状;二是小儿下呼吸道感染,包括支气管炎和肺炎,表现为干咳,咳嗽、发热,严重者可出现精神差、呼吸困难等。

  在日常生活中,“身体虚”的儿童如何调理?

  罗武政建议,此类儿童需合理饮食,避免偏嗜生冷;避免暴饮暴食,不宜睡前(1-2小时)吃东西,以免加重脾胃负担;保证充足的睡眠,尽量在21时之前入睡;多户外活动;穿衣寒温适宜。(记者 连肖 通讯员 胥凤)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