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北碚:守护绿色 延续文脉 打造特色精品山城步道
2021年07月05日 15:09 来源:重庆日报
黛湖步道
黛湖步道

  重庆,一座“爬坡上坎”的城市。漫走山城步道是重庆人独特的出行方式,更是山城特有的文化,那里有最独特的山城风景、最原汁原味的市井生活、最深厚的城市记忆。

  今年,北碚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将缙云山步道和北塘峡江步道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实事,持续推进,通过完善步行系统,彰显山水特色,串联历史文脉,打造山城特色精品步道。

  曲径通幽

  打造山水游憩休闲道

  山城步道是市民生活、出行、游憩的重要载体,是重要的民生工程。

  近年来,建设投用的“山城步道”越来越舒适、美观,成为重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缙云山步道(北碚段)依山而建,含“一环五段”,全长约58.5公里,目前建成约22公里,计划于2022年全部建成投用。

  “这一带风景很好,漫步其间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欣赏美丽的风景。”家住北碚的60岁居民刘婆婆经常和家人到缙云山步道登山、散步。

  缙云山步道依托缙云路游憩联络线,包括原有的健身梯登山步道、大科园登山步道、城北登山步道及景观长廊,近期建设的缙云山生态环道、黛湖步道和三花石登山步道,串联温泉寺、缙云寺、绍龙观、白云观、世界佛学苑汉藏教理院旧址、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地旧址群、梁漱溟旧居等7处文保单位及历史建筑。

  行走于步道间,白云竹海,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步移景异。风景优美、设计别致的步道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前来游玩,畅享山水城市独特魅力。

  水秀山清

  打造绿色生态便民道

  黛湖步道上连缙云公路通向山门,下通翠月湖、龙湖、雨鸣涧登山步道,是缙云山步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行走在步道上,放眼四望,阳光下的黛湖湖面碧波荡漾,湖周围古木参天,湖水清亮明净,湖底绿藻参差,湖堤倒影,相映成趣。

  如此美好的生态美景,谁能想到这里曾是当地居民口中的“山湾大塘”。

  2019年,北碚按照“拆违还绿、清脏播绿、平土复绿、造景添绿”的工作思路,拆除了原湖滨云登酒店,对黛湖水体、原有山林植被和动植物多样性进行综合修复。

  如今,精心搭配的花草树木、用心装点的景观步道完美地将山、水、林、湖融为一体,使黛湖沿岸景观更具层次感与视觉冲击力,也大大提升了游客与自然的亲近感。

  2020年5月,黛湖生态步道正式竣工,全长约3公里,行走其间,宛若置身于泼墨山水画之间。

  寻古谈今

  打造乡愁记忆人文道

  今年“五一”,北塘峡江步道金刚碑段正式对外开放,吸引了数万名游客前来打卡,畅享山水城市人文之美。

  据悉,金刚碑是北塘峡江步道串联的重要城市更新点,坐落于北碚缙云山下嘉陵江畔,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沧桑历史。这里环境清幽,有原始的古朴村落和几十棵百年黄桷古树,营造出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

  北碚区围绕嘉陵江两岸城市品质提升建设北塘峡江步道,按照“一线八段”的要求,依托嘉陵江及其支流,从北碚区澄江老街至观音峡入口,分为澄江—北温泉段、璧北河段、北温泉公园段、北温泉至金刚碑段、金刚碑—正码头段、马鞍溪段、正码头—北碚污水处理厂段、张飞古道段等进行建设。

  目前,张飞古道、北温泉公园段等约14公里步道完成建设,预计2022年北塘峡江步道将全部建成投用。

  值得注意的是,北塘峡江步道以浏览嘉陵江小三峡自然风光和沿途人文景点为主题,串联起卢作孚纪念馆、国立复旦大学重庆旧址、数帆楼、梁漱溟旧居、金刚碑、张飞古道等24处文物保护单位和传统风貌街区,旨在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满足居民多样化的精神需求,打造特色精品人文步道,品味历史乡愁。

  王彩艳 陈佳佳 图/秦廷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