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晓红 | 心动石龙
2021年07月05日 11: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我理想的伴侣是三观要正,其他不重要!”“三官算什么?我五官都很正哦!”在“绣球为媒•情约石龙”为主题的汉服相亲大会上,身着汉服的帅男靓女的对话把现场观众逗得哈哈大笑,这一番话,一定也把四周那一簇簇围观的绣球花惹笑了,它们在微风中笑得前仰后合,我也禁不住笑了起来,先是微笑,继而笑出了声。

  这天,重庆巴南石龙镇的绣球花基地热闹非凡,99对“汉服青年”穿越在绣球花海寻觅意中人,他们与身后的绣球花海相互映衬,仿佛穿越了千年,回到了汉唐。漫步在蜿蜒的小路上,宛如通向世外桃源的彩色秘境。道路两边的绣球花硕大而华丽,蓝色清新沉静、紫色浪漫温馨,粉的温馨婉约、白的纯洁高贵。婀娜多姿、色彩不同的绣球花,就像性格各异、衣着不同的花神,她们被簇拥在茂密的绿叶中,宛如一片彩云,远远看去更像滚动在绿叶之间的多彩绣球。

  绣球花是“团圆”“美满”的象征,也许这也是巴南人喜欢种绣球花的原因。在云林天香看绣球花视野似乎更开阔些,但石龙的绣球花又有自己的特色,它是和桂花树套种在一起的,400亩绣球花肆意怒放时,绿色的背景衬托着花朵,把整个山坡妆点得诗意十足。妩媚动人的绣球花堪称花中奇品,元朝张昱在《绣球花次兀颜廉使韵》中描述道:绣球春晚欲生寒,满树玲珑雪未干。落遍杨花浑不觉,飞来蝴蝶忽成团。明代张新也有诗云:“散作千花簇作团,玲珑如琢巧如攒”。和绣球花对望,我有些羞愧,它们美得让我窒息,即便调动所有脑细胞,我还是无法找到配得上它们的形容词。

  绣球花基地堪称“打卡胜地”,景区大门前的石台阶像是红黄蓝橙的彩色琴键,拍照非常有层次感。拾级而上,进入基地腹心,红白相间的藤编秋千在缠满鲜花的拱门下静静等候它的“主人”,衣袂飘飘的美女坐上秋千,随风飘荡,那画面真是美得爆棚。再往前走,惊喜总会不期而至,花丛中出现了一块空地,两把白色藤圈椅配上白色花瓶状茶几,茶几上摆放着粉色绣球花,藤椅旁的花架缠着粉色的花朵,薄如蝉翼的帷幔挂在花架上,随风舞动,仙气十足。坐在藤椅上小憩,随便拍几张照片,分分钟“刷爆”朋友圈。除了精心布置的打卡景点,往错落有致的绣球花丛中一站,露个脸和花儿们比美,谁说不是魅力十足呢!

  游走在花海中,走走拍拍,或站或坐,“时光的拱门”不断开合,一晃就是两个小时。此刻,城市密密麻麻的钢筋森林,早高峰时缓缓移动的“汽车蚂蚁”,地铁上拥挤的人群,仿佛成了与我无关的、另一个世纪的科幻故事。

  据说绣球花以花型和花色变幻莫测著称,其色彩会随着时间的流动而变化。从白色到黄绿色,渐转蓝色或粉红色,鲜艳的花色慢慢褪去,就会回归一种原始的绿色。我想,绣球花一定是有灵性的,它想告诉人们,在不同的时节抵达石龙,一定能欣赏到不同的景致。

  石龙不止有仙境般的绣球花基地,还有历经百年沧桑的古院落覃家大院,有风雨难以驳蚀的杨氏碉楼,有古香古色的石龙老街,有下涧口水库美如画卷的湖光山色……它们,都在等着我去感受那独特的“龙”之魅力。在奔赴下一个景点的路上,看到车窗外麦苗在使劲拔节,农家小院的朱顶红花开得像一团红火焰,想到多国疫情失控,而我却可以在祖国的土地上幸福从容地欣赏乡村美景,我的手心竟莫名涌出一股热流。突然觉得心语的诗最能表达我此刻的心境:我研究红研究了一生/最后爱上红旗的红/红旗是声音/是子弹呼啸而过……红旗的红/红过任何一种红/它炽热/像爱,像烈火/更像我怀中的祖国。

 

  作者简介:罗晓红,笔名紫罗蓝,重庆作家网编辑,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散文学会理事,重庆沙坪坝区作家协会理事兼副秘书长。有诗歌、散文、小说发表于国内多家报刊,作品被收入各种选本。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