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见证记录脱贫攻坚 《大地回音》周鹏程新书分享会在渝举行
2021年07月04日 19: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4日电(仲树昌 罗晓红)7月3日下午,“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大地回音》周鹏程新书分享会”在重庆市渝北区随棠书苑举行,重庆市“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知名作家周鹏程携新书亮相,并在接受访谈时动情分享了自己创作《大地回音》的心路历程以及深入贫困山区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的感人故事。

图为《大地回音》周鹏程新书分享会现场。仲树昌 摄
图为《大地回音》周鹏程新书分享会现场。仲树昌 摄

  “我的家乡在秦巴山区,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我也是从贫困山区走出来的孩子,我知道幸福生活对穷人是多么重要。在我步入中年的路上,我见证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斗。我庆幸,幸福的生活最终还是朝我走来……”在访谈环节,谈到创作《大地回音》的初衷时,周鹏程回顾了童年在家乡经历的苦难生活,他直言,“我和脱贫攻坚很有渊源。虽然我并没有直接参加这场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不是扶贫干部,不是第一书记,不是村官,但是,我始终把中国扶贫事业作为自己关注的重点。重庆是直辖市的脱贫攻坚战场。战场在驱使我奔赴一线,战斗在召唤我记录历史。

图为《大地回音》作者周鹏程(右)接受访谈。仲树昌 摄
图为《大地回音》作者周鹏程(右)接受访谈。仲树昌 摄

  谈到在采访中让自己难忘的故事时,周鹏程坦言,在这场人类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斗中,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这些扶贫干部有的是刚刚结婚,就得背起行囊匆匆奔赴脱贫攻坚一线;有的是还在哺乳期,就得背起娃娃去扶贫;有的坚守在扶贫一线,就连父母去世也见不上最后一面;有的甚至为脱贫攻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

  分享会上,巫溪县香树村驻村第一书记周世品、黔江区山坳村第一书记刘昶、城口县人大常委会干部刘芳、綦江区石角镇新农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邱俊铭先后分享了自己在帮扶过程中,亲身经历的感人故事。被当地人尊称为“就业书记”的刘昶在讲到自己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准备早上5点多悄悄离开山坳村,村民们却比他更早守候在村口为他送行的故事时,几度哽咽。这些脱贫攻坚战斗的直接参与者、见证者和后续乡村振兴的接力者的一个个生动真实的脱贫攻坚、无私帮扶的故事,让现场听众感动不已,直言自己接受了一场精神洗礼。

图为綦江区石角镇新农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邱俊铭分享发言。仲树昌 摄
图为綦江区石角镇新农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邱俊铭分享发言。仲树昌 摄

  参加分享会的嘉宾们也发表了自己的感言。重庆市作协荣誉主席、著名作家黄济人发表了自己对《大地回音》的看法,在他看来,这本书是重庆文学的收获,必然会引起文学的回响。作为作家,要紧扣时代的脉搏,他认为,周鹏程是记录者,参与者,在文学的发现上,在生活的发现上,做到了新闻的这种时代的感召,在艺术上完成了出色的写作。

图为重庆市作协荣誉主席、著名作家黄济人发言分享。仲树昌 摄
图为重庆市作协荣誉主席、著名作家黄济人发言分享。仲树昌 摄

  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社长李安江表示,“读了周鹏程先生的《大地回音》,特别感动。因为其作品的每一个文字都有泥土的味道,特别温暖,他是真正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写作。一个作家,始终与这个时代息息相关,息息相连,从他这部作品来看,他不仅是脱贫攻坚的记录者,也是参与者,更是推动者。”

图为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社长李安江发言分享。仲树昌 摄
图为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社长李安江发言分享。仲树昌 摄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西南大学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蒋登科直言,“周鹏程的创作非常关注现实,他为了写这部作品,深入田坎,走访了很多地方。他到生活中抓细微的东西,最可能触动人心的东西,最能代表我们这个时代这个民族精神的东西,来感受这个时代所蕴含的力量。”在他看来,周鹏程用诗人敏锐的感受细腻地把握了这个时代,写出了内心的感受。他认为,作家必须经历一些曲折,甚至经历一些坎坷,有时还得吃点苦才能写出打动人心、写出这个时代最真切的人民所期盼的作品。

  重庆晚报文艺副刊部主任、上游新闻悦读频道主编胡万俊坦言,“周鹏程从2019年11月起,用半年左右时间,走遍了重庆18个国家级及市级贫困县,获得大量第一手原始素材;后又“隐居”一个多月,全身心投入创作,这本书便是他辛勤劳动的成果。”在他看来,周鹏程定位准,站位高。对原始素材进行精准取舍,用文学手法,生动地描绘、讴歌了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的伟大胜利,具有独特的艺术性与鲜明的时代性。

  重庆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浩在总结发言时认为,新书分享会活动非常有意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次新书分享会密切、直接地呼应主题,非常好。”

  何浩认为,“《大地回音》其书,是大地的回音,时代的回答,文学的回响。鹏程同志走遍了重庆18个贫困县的山山水水,本书是他坚实足迹在这片土地上的回音。”他表示,“我们这个时代需要文学,我们的文学应当记录这个时代。并在伟大征程和火热实践中,用文字生动表达其中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他期待更多的作家继续为时代画像、为英雄放歌,创作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

图为重庆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浩总结发言。仲树昌 摄
图为重庆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浩总结发言。仲树昌 摄

  重庆纪实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奉节县作协主席杨辉隆,重庆日报全媒体中心策划总监、资深媒体人潘锋,南岸作协副主席、知名企业家吴丹,重庆市公安局政治部直属机关党委原副书记陈益,知名报告文学作家、资深媒体人李显福等也分享了自己对《大地回音》的看法,大家认为,周鹏程是非常勤奋、肯吃苦且非常努力的作家,作为诗人,他的报告文学作品有诗情也有文学性,从他的几部书名中就可看出,他以“地”为核心,接地气,真正把作品写在大地上。

图为彭欣玥小朋友朗诵周鹏程的诗歌《致城口》。仲树昌 摄
图为彭欣玥小朋友朗诵周鹏程的诗歌《致城口》。仲树昌 摄

  此次分享会由重庆纪实文学研究会、重庆出版社(集团)、渝北区龙山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共有来自教育、医疗、媒体等行业的作家、诗人、文学爱好者近1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了解,周鹏程创作的报告文学《大地回音》是他深入重庆14个国家级贫困县和4个市级贫困县采访、调研的结晶,反映了重庆农村特别是贫困山区在脱贫攻坚战中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是他继获得重庆市“五个一工程”作品《藏地心迹》后推出的又一力作,也是重庆市北碚区委宣传部重点扶持作品,被选入“2020年重庆市脱贫攻坚主题创作作品”,原重庆市扶贫办、重庆市作协“脱贫攻坚优秀文学作品”系列书籍。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