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同的近视手术术式怎么选?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
2021年07月04日 17:12 来源:华龙网

  我国是近视大国,数据显示,我国近视患者人数已超6亿。随着人们对工作、生活品质的追求,选择通过手术告别眼镜的人越来越多。与此同时,近视手术技术也在飞速发展。从放射状角膜切开术矫正近视,到早期的准分子激光(PRK),再到现在的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手术)、全飞秒(SMILE)、晶体植入术(ICL),已历时80余年。那么,如此丰富的近视手术术式,一定是越新越好吗?又该如何选择?

 陈开建院长手术
陈开建院长手术

  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与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爱尔眼科研究所联合发布的《国人近视手术白皮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被选择最多的术式是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手术),使用人数超半数;其次为全飞秒手术,占比近32%;第三位是ICL手术,占比近11%的。在近视度数与手术方式关系上,目前低中度近视患者以LASIK手术和全飞秒为主;85%的高度、超高度近视患者更倾向于ICL手术。

  “常见的近视手术可分为角膜激光术和晶体植入术两大类。”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副院长、屈光手术专科主任陈开建博士介绍,“角膜激光术通过激光切削角膜,改变角膜的屈光力,以矫正屈光不正问题,主要针对角膜条件好、近视度数相对较低的人群;晶体植入术则通过微创切口,在人体眼球内植入一种柔软、安全的人工晶体,通过这种特殊的‘隐形眼镜’,达到视力矫正的效果,更多针对高度、超高度近视人群。”

  今年26岁的小青和小颖是多年的闺蜜,不仅平时一起玩,连“摘镜”的梦想都想一起实现。在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两位女孩先后接受了一系列眼部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小青双眼角膜厚度相对偏薄,并且有不低的散光,因此,陈开建院长为她推荐了角膜地形图引导的激光近视矫正手术。而小颖双眼近视度数500,且散光仅有25度,故陈开建院长为她推荐了全飞秒激光手术。两个闺蜜在同一天接受了手术,术后第二天小青和小颖到医院复查,检查结果小青双眼视力1.0,小颖右眼视力1.2,左眼视力1.0,完全达到了预期效果。

  “每一类近视手术的适用范围和术后优势都各有区别,没有最好的术式,只有最适合的手术方式。”陈开建院长强调,个人如何选择,需进行详细的术前检查,并与医生进行充分沟通。(院方供稿)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