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城口县咸宜镇乡村振兴工作队:“战场”变了,初心没变
2021年07月03日 07:17 来源:重庆日报

  从脱贫攻坚战场转战乡村振兴一线,从入户走访到帮村民做事倾听心声、从实际出发谋划产业定位——作为全市最早进入派驻点的工作队之一,市发展改革委帮扶集团驻城口县咸宜镇工作队自5月7日到位后,便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

  咸宜镇咸宜村村民罗炳高兴地对重庆日报记者说:“党和政府做事硬是有始有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又派能干人来帮助我们了!”

  脱贫攻坚胜利后,继续奋斗

  近日中午,市发展改革委帮扶集团驻城口县咸宜镇工作队队长秦明山匆匆吃完饭,摊开笔记本,逐一梳理总结这一个多月来现场走访的情况。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但初心是一样的,也同样需要踏实苦干,推动发展。”在脱贫攻坚战场战斗过的秦明山,对乡村振兴有着深刻的理解。

  2017年,秦明山受组织委派,到我市最偏远的巫溪县红池坝镇任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他与队员们一起,因地制宜为每个村确定产业发展目标,为红池坝镇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经验丰富的秦明山又被派驻到咸宜。这里与红池坝同处秦巴山腹地,他对当地的发展有更多更深刻的感受。在抵达咸宜的这一个多月时间里,他带队走访了咸宜每个村,以及周边乡镇。他还带队调查了咸宜毗邻的开州区雪宝山、巫溪红池坝旅游发展状况,初步确立了将咸宜发展为“旅游驿站”的构想。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巫溪到城口,‘战场’不同,但都需要有清晰的发展理念作为支撑。”秦明山说,“这次到咸宜来,我会接着奋斗!”

  共青团市委派驻咸宜的驻村第一书记刘丽霞是全镇年龄最小的第一书记。今年28岁的她,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毕业的博士生,从2020年9月起,她便以选调生的身份,在开州区大进镇扶贫工作队干了8个多月。今年年初,她主动报名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并申请到更偏远的城口咸宜驻村。

  在新的地方重新开始,会面临更多挑战,刘丽霞却充满期待:“我希望能像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战士们一样,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咸宜村变化的推动者和见证者!”

  乡村振兴怎么搞?广泛收集群众意见

  “和其他队员相比,我对咸宜比较熟悉——派驻之前,我已经来过咸宜两次了。”37岁的工作队副队长游睿说。

  游睿是市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处副处长,乡村振兴是他的重要本职工作之一。今年以来,为了使工作队的工作与咸宜更快更好地对接,他先后跑了两趟咸宜,并主动请缨到一线作战。

  为了更好地了解咸宜群众对乡村振兴是怎么想的、有什么发展计划,游睿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刚到咸宜时,正好碰到高海拔地区的村民在插秧。他和大家一起挽起裤腿下田,以此拉近与村民们的距离。

  游睿随身带着一个记录本,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都记录下来。有时晚饭后散步,他也会跟着村民“逛田坎”,把村民的想法记下来。现在这个本子已记了很多页,很多都是村民们的心愿。

  不仅仅是游睿,其他队员们也都随时关注着村民的心声,收集村民们对乡村振兴的想法。

  和脱贫攻坚一样,一户也不放弃

  6月2日,雨后初晴。市公共资源交易事务中心派驻咸宜环流村的第一书记秦旭,与驻村工作队两名队员去拜访住在二社高山上的刘恒轩。刘恒轩今年83岁了,儿女和邻居们都已搬到县城或咸宜镇上居住,可他舍不得搬离老家,还在海拔近2000米的高山上种菜、养鸡,做木工活。

  驻村工作队队员来到刘恒轩家时,老人正在玉米地里施肥,看到院子里来了陌生人,有些惊讶。

  得知他们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员后,刘恒轩高兴地说:“脱贫攻坚搞得好,相信乡村振兴会搞得更好!”

  “脱贫攻坚是一户也不能放弃,乡村振兴也一样。”秦旭说。

  据了解,目前工作队已分头走访完了咸宜的脱贫户、边远吊角户,摸清了当地情况,为制定乡村振兴目标和计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 罗芸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