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派出所里三代党员接力为群众解决落户急难事
2021年07月02日 19: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日电(李卓然 黄维正)6月23日,杨女士一大早就来到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二郎派出所户政办理窗口,拿着所有材料为7岁的孩子办理入户登记。

  民警齐丹平审核完材料后很快就开据了办理回执,一旁的副所长袁宗伟安慰杨女士,“娃娃读书是大事,我们都很重视,请你放心,我们会以最快速度走完审批,这两天保持联系畅通,肯定能在报名前解决你们的问题。”

  面对这张来自不易的回执单,杨女士和家人一时感动得出说不话来。

  看起来只是一次简单的户口迁入,背后却是辖区多名群众孩子入学的急难愁盼,而圆满处理好这件急难事,经历了二郎派出所三个不同年代党员民辅警的接力付出,真正做到了“党旗引领践出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90后社区辅警:跟着公安英模学,走访到民生难题

  1995年出生的梁秦,在二郎派出所做辅警还不到2年时间,对于繁杂的社区工作来说远谈不上精通,可做事勤恳、扎实,获得了所里同事与群众的认可。

  之所以成长迅速,与优秀民警的传帮带分不开,梁秦是全市首个以民警个人名义命名的践行“枫桥经验”工作室“兵哥工作室”的成员,算是“渝警楷模”胡兵伟的徒弟,在这位公安英模带领下,他不但业务水平增长快,思想进步也快,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年,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通过近段时间的“一标三实”工作,梁秦发现,在与居民的交流中,从四月份开始,有娃的家长最关心的,莫过于入学问题,“三对口”政策、如何划片,还没结婚生子的梁秦哪里搞得明白?可群众问得多,自己可不能答不上来,白天信息录入时稍有空,他就会自发学习起相关政策,入学涉及不少户政方面的业务办理,作为社区辅警,他必须熟悉,而辖区哪个小区入读哪所学校,他也要熟悉。

  由于在群众关心的话题上成了半个专家,梁秦明显感觉到,辖区居民和自己的距离更近了,“以往走访入户,通常采集完基本信息,问上几句后,许多群众不愿意说出有什么困难,几分钟就能完成。现在经常要邀请我坐下聊,从孩子读书说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没半个小时停不下来,但这也让我们收集了更多社情民意。”

  今年5月,在彩虹路的一个新建成小区,梁秦在走访中发现了一个令部分群众头疼的问题:小区交付不久,配套的学校却因故未建成,而划片学区也不明确,6月就是幼升小报名的时间,本来冲着就学方便搬家入住的居民王女士急得不行。梁秦意识到,孩子入学是家中大事,相信这样的情况不会是孤例。接下来三天,梁秦联系物业,加紧该小区的走访,梳理出该小区有7户人家都面临同样的情况。

  走访卖力,做好群众的跑腿员,在基层基础工作中,梁秦已然是摸到了门道,可要解决好这样的问题,年轻的他还欠缺一些经验。

  70后副所长:社区救火队长,协调好解决方案

  事情反映到分管社区的副所长袁宗伟处。47岁的袁宗伟曾经两度获得重庆市优秀社区民警称号,他知道,社区工作不仅要做好信息采集,为服务群众、维护治安提供基础数据,更要做好协调,解决群众的难题、急事。

  老袁就是这样一名擅长解决急事的“救火队长”,前不久,他在深夜救下一名欲跳桥的外地女子,深夜里的“民警最美熊抱”视频爆红出圈。

  群众的关切就是工作的方向。在得知群众入学难的消息后,袁宗伟立即开展工作。详细收集这7户面临的共同问题,当即向二郎街道和分局进行专题报告并策动教育、住建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以解决孩子们上学的问题。

  经过近一个月的不断奔走协调,袁宗伟在各个部门之间的有力协调终于让 此事得到了妥善解决:只要按照要求申办户口迁入后,7名小朋友可以到二郎辖区的另一所小学就读。

  80后窗口民警:把群众当亲人,难题留给自己

  因为孩子入学的事情愁了数月的7家人,在得知有了解决方案后终于松了一口气,看来离入学报名只剩户口迁入这一步了。而当他们来到二郎派出所的户政窗口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原来,仍是因为交付时间紧,开发商向房管部门提交的资料尚未完备,因此这7家人向派出所递交的办理资料中,产调显示地址并非某某路某某号,而是大石杨版块某某组团。这显然不符合户口迁移的要求,且不说不规范,就算是在日后生活中也有诸多不便。

  按理说,派出所可以拒绝办理,但对于有16年党龄的80后窗口民警齐丹平来说,这件事如果民警都无法办下来,让群众自己去跑腿,可能更不知如何是好,耽误的只会是孩子入学报名的时间,而当时距离6月下旬的报名截止日仅有不到10天。

  齐丹平让前来办理的群众放宽心,让他们将其他需要的资料放在派出所,她按流程加紧办理,地址的问题由派出所解决,解决后马上可以迁入。

  齐丹平联系上开发商,详细查阅了相关备案资料,又找房管部门核实,与警用地图进行比对,确认了涉及家庭的标准地址。待回到派出所,她为其中6户进行了当场办结,对于一名外省户口迁入的杨女士一家进行加急办理,从原本8个工作日,缩短到3日办结。

  这是齐丹平在窗口为群众服务的第十个年头,因为把群众当亲人,坚持微笑服务、让群众少跑腿,让她收获了办事群众“零差评”的满意反馈。而“把群众当亲人”说起来容易,而真要做到,齐丹平也经历过一段成长。

  “一开始我是热情饱满来干窗口工作,但是干了3、4年后,我有些疲惫,甚至有些委屈,因为工作中总会遇到一些问题,分明是群众资料准备得不规范、不完整,却认为是我们没有尽心尽力办事、有意推脱。”

  直到有一天,母亲跟她闲聊,说自己在外出办事时,因为不明白相关流程无法当场办结,窗口服务人员也不够耐心细致,自己体验很不好。“丹平,你性子急,千万不要在工作中这样对待群众。”

  这让齐丹平触动很大:窗口工作是一个服务工作,要将心比心,来办理业务却准备不好资料的,大多是遇到急事或者确实不懂,自己处在他们的位置,肯定也着急也上火,“后来,我就会想象,假如是来办事的是我的母亲,我该怎么帮助她?就像这件事里,我孩子也读小学了,要是入学时遇到这样的事,连最熟悉政策的民警都把我拒绝了,普通老百姓会有多无助?”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