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柯世民:引导学生找回自信的“全能王”
2021年07月02日 09:39 来源:重庆日报
柯世民(中)辅导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
柯世民(中)辅导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

  51岁的全国先进工作者柯世民,是重庆市綦江实验中学校正高级教师。他扎根一线,钻研教学,甘为人梯,立德树人,28年工作如一日,荣获“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指导教师”“重庆市人才库专家”,教育部“双名工程”领航名师,“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柯世民工作室”主持人,“重庆市特级教师”“重庆市学科带头人”“重庆市最美创新教师”“重庆市骨干教师”“綦江区学术拔尖人才”“2019年感动綦江人物”等荣誉称号。

  满怀仁爱之心 培育每个学生

  近13年来,柯世民几乎每年都担任高三年级成绩最差的分流班学生的教学,他用身边事例鼓励学生、用科学趣味的教学吸引学生,引导学生找回自信,重塑人生目标,让上千名曾丧失学习信心、被遗忘的孩子绽放出生命的火花,升入理想的大学;让400多名成绩只能上专科或专科都无缘的孩子,经过一年的培养,让他们点燃梦想,升入了本科院校。

  这些年来,他对待每一位学生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哪怕最差的学生,他也从不放弃。他让学生建立了自信,懂得了尊重,学会了学习,也获得了成功,他所教的很多学生都成为单位骨干。

  利用假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发挥特长,他不计得失,不计报酬,利用休息时间与学生一起实践、一起探讨。正是他用真情走进学生心灵,用真心陪伴学生成长,学生的心田才得以滋润,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留下了很多难以磨灭的印记。他辅导的学生中有9人次获得全国创新比赛一等奖(金牌),4人次获全国创新比赛二等奖,300多名学生在各级比赛中获奖。

  拥有教育情怀 助推创新育人

  为了创新人才的培养,柯世民一直坚持学习,他不仅具有生物、物理专业知识,更懂计算机信息技术、电子技术、通用技术的应用,学生都亲切地称他为“全能王”。

  近年来,他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不断实践,主编出版了11本书籍,其中《通用技术》成为我市各普通高中选用教参、《电子技术基础与维修》成为职业学校选用教参,部分书籍已成为师生自主创新学习的好资源。

  他参研1个国家级课题,主持4个省级课题,以学校为实验基地,以学生为研究对象,不断在育人过程中总结,凝练了“体验式教育”思想,成果内容已在多省市部分兄弟学校推广,并让数万名师生受益。2016年,他主持“电子创客”成功申报重庆市精品课程,获专项资金9万元;在重庆市教委组织的4年一次教学成果评比活动中,他于2017年获重庆市政府二等奖;2018年,他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领航名师;2019年,教育部推荐他去英国访学,并成立“教育部中小学领航名师柯世民工作室”,获专项资金20万元;2019年,在重庆市教委组织的5年一次优秀教研成果评比活动中,他获得重庆市一等奖;2020年1月,他主持“重庆市创新基地课程”项目成功申报,获专项资金200万元。这些项目的建设,对创新人才的培养都起到了巨大作用。

  牢记育人初心 领航教育改革

  柯世民既是一名好老师,更是一名领航者。2018年以来,他不仅主动带领团队到綦江区打通中学、东溪中学、永新中学献课,到南州中学、綦江中学教研,而且还深入课堂指导年轻教师上课160多节。他指导教师陈志明、高宇在全国电子课程比赛中获二等奖;指导教师汪锐、陈晶、杨念获重庆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李移春、郭春利、何祖玲、刘旺等多名教师在重庆市举行的技能大赛、创新比赛中获二等奖、三等奖。他带领的团队成员中,杨念、贺靖霖、吴勇、陈晶均评为市骨干教师,杨念评为綦江区名师、郭春利评为綦江区首席教师。

  柯世民还积极参加教育部的领航名师支教活动,在甘肃兰州,新疆乌鲁木齐、吐鲁番,福建南平、武夷山,浙江温州、金华,江苏南京、苏州等地开课讲学,让数万名师生受益。

  作为重庆人才库专家,他还深入梁平区红旗中学、重庆市实验中学、重庆市巴蜀中学等多个创新课程基地指导,参与我市第一批课程基地和精品课程的验收评审工作,为我市创新课程基地和精品课程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参加教育部基础课程教参的编写,担任全国通用技术课程年会比赛的评委,参与全国通用技术课程年会论坛,为我国通用技术课程建设、教师的专业发展、教育教学的改革做出了较大贡献。

  潘锋 图片由重庆市綦江实验中学提供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