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梁平:精雕绿化“微景观” 打造城市“风景线”
2021年07月01日 10:10 来源:华龙网

  近日,在梁平都梁新区月桂路与鸿湖路道路交通岛附近,三五成群的市民正悠闲地散步。看着一路上绿意葱茏、精巧雅致的各类街头绿地,闻着微风吹来的淡淡花香,市民张昌贵心情十分舒畅。

汽车和行人正从绿意葱茏、精巧雅致的街头绿地旁经过。通讯员 陶开星 摄
汽车和行人正从绿意葱茏、精巧雅致的街头绿地旁经过。通讯员 陶开星 摄

  “现在,我们的城市品质越来越好了,街头处处是景观,生活在这里每天都幸福感满满。”张昌贵感叹,他家位于月桂路与鸿湖路道路交通岛附近,过去,这个道路交通岛只有一个普通的花坛,缺乏亮点和层次,经过提质改造后,如今已成为周边市民出门散步、拍照打卡的热地。

  月桂路与鸿湖路道路交通岛是梁平城区内的一个重要节点,它的美丽蜕变得益于梁平区以“绣花”功夫深入推动城市更新,大力实施街头绿地提质改造。

  据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梁平区启动街头绿地提质改造工作,月桂路与鸿湖路道路交通岛也被纳入了改造计划。通过微地形的塑造,在月桂路与鸿湖路道路交通岛中种植色彩艳丽的海棠,打造出精致美观的花卉图案;同时,搭配黑松和置石等,点缀自然伸展的南天竹、肾蕨等植物,打造出街头微景观,使原本平淡无奇的花坛变得更有品质、更加亮眼。

  除了月桂路与鸿湖路道路交通岛外,今年梁平区还先后对桂西路、金桂路、福德大道、知德大道等街头绿地进行了微地形塑造,使街头绿化由粗放向精致转变,让城市面貌更美、环境更优、品质更高。

  其中,桂西路、金桂路、月桂路等街头绿地增加了玉兰等花类乔木,红枫、大叶黄杨等彩叶植物,以及树状月季、多年生草本花卉、时令花卉、景观石等,让街头绿地植物层次变得更加丰富;福德大道、知德大道、碧湖大道等街头布置了多年生花境植物,搭配自然的绿地景观,让人眼前一亮。

  截至目前,梁平区已实施市街节点绿化提升项目50余个,改造市街节点绿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进一步提升了城区绿化品质,实现了“一街一景”,为城区增添了更多靓丽的风景线。

  “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街头绿地提质成为民生实事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是小工程、微改造,但关乎大民生、改善大环境、体现大价值、彰显大情怀。”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梁平将继续精雕绿化“微景观”、打造城市“风景线”,以“绣花”功夫不断助推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让“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梁平”锦上添花,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通讯员 陶开星)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