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长期吃临期食品,真的有害健康吗?
2021年06月29日 09:07 来源:重庆晚报

  最近,“长期吃临期食品有损健康吗”的话题冲上热搜,阅读量高达3.5亿。从话题的讨论显示,如今,不少年轻人成了临期食品的购买主力。连日来,记者也走访了我市的一些超市的临期食品专柜,发现因其低价、实惠,受到不少市民青睐。

  爱和同事一起吃“临期”

  27岁的裴小姐在渝北区光电园的一家新媒体公司上班,她告诉记者,自己和同事经常买临期食品来吃,因为有很大优惠。比如原价20元的果汁现价9.9元;50元一盒的蛋糕现价12元;19元的香辣鸡爪现价5元等等。

  裴小姐说,临期食品价格便宜,但需要快点吃完,拿到办公室吃再合适不过了,“大家人多、战斗力强,一堆临期食品只要一下午就能解决。”裴小姐的同事乐乐说,办公室的临期食品都是大家轮流从超市买来的,“来源靠谱,吃得才放心撒。唯一‘踩坑’的地方就是涉及的牌子有点多,有的牌子的东西不那么好吃。”

  临期食品价格实惠受青睐

  广大市民对临期食品的反映如何呢?记者先后走访了我市渝北区、江北区的多家超市。这些超市基本都设有临期食品专区,货架上挂着醒目的“临期食品”标识及“建议尽快食用”的提醒。这些商品有米酒、火锅底料、饼干、蛋糕、果汁等,价格低至2折。其中,最“临期”的食品,还剩下一周的保质期。店员表示:“如果到期了还没人买,就会进行统一的销毁处理。”

  在江北区盘溪路的一家超市,26岁的吴小姐购买了一盒饼干和一袋薯片。她表示,下午追剧时就可以把这些零食消灭,根本不担心过期。而价格上,只花了正价的1/3。

  在渝北区洪湖路的一家超市里,彭女士带着7岁的女儿正在看临期食品。最终,她购买了果汁和一箱米酒,享受到了4折的优惠,“都是买给大人吃的,娃儿还是不能吃临期的。”

  临期“盲盒”“福袋”热销

  在电商平台,临期食品的种类更加齐全。自热火锅、代餐粉、麦片、巧克力等应有尽有。记者发现,一些网店推出的临期“福袋”“盲盒”的形式,非常流行和火爆。一家店小二说,临期“福袋”“盲盒”就是临期食品随机发货,消费者收到的可能是某个单品零食,也可能是组合零食,充满未知与惊喜。店小二还透露,买家主要以年轻人为主。

  记者看到,这些“福袋”“盲盒”的价格从9.9元到39.9元不等。评论区里不少人带图评价称“很超值”,但也有少数人觉得亏了或是商品不符合预期。

  专家建议

  买临期食品要注意这些细节

  临期食品是指食品临近于保质期,但并没有过期的食品,它属于安全食品范畴,只要储存得当,食品的品质是有保障的。那买临期食品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国家高级营养师、原重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临床营养科主任刘莉建议,购买的时候,除了看清楚到期时间以外,还要检查外包装袋,是否有破损、漏气、受挤压等情况。食用之前,也要先看一下食物的品相,是否存在变质、受潮等情况。比如奶粉是否有结块,坚果是否有一股怪味等。一旦发现存在质变,就绝对不能吃。另外,由于存放时间过长,部分临期食品还是会存在营养价值流失的问题。

  此外,刘莉还建议市民在享受临期食品的实惠价格时,也要考虑食用人数、效率等问题,千万不要过量购买和囤货。比如只有自己食用,却买来一大堆,很可能直到食品到期也没吃完;另一种情况是胡吃海塞地将它们吃完了,却影响了自身的健康水平。

  (记者 王薇)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