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守护抗战兵工遗址的警营老兵 这次要为退役功勋舰艇护航
2021年06月28日 12: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8日电(李卓然 黄维正)“激动,当然激动,还有自豪、高兴、紧张,不管是作为一个老兵,还是作为一个在九龙坡工作生活的普通人。”走上166舰的舷梯前,吴永良就像他说的那样,脸上的笑容没有停下来过——59岁的老吴是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谢家湾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三年前,他成为专职负责重庆建川博物馆治安的民警。

  作为一位退伍军人,他肩负起守护这个兵工厂遗址的重任,而从6月26日开始,这位曾经的空军通讯兵,要为海军的功勋舰艇保驾护航,“有人说,老吴你跨界了,我说,既然组织信任我,我就保证完成任务!”说罢,他向着刚抵达九龙坡建设码头的166舰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为群众办实事 景区与周边居民和谐共生

  去年8月28日,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舷号166的驱逐舰宣布正式退出海军现役。经过2300公里的沿江而上、复原整修,6月26日,166舰停靠重庆九龙坡建设码头,被赠予重庆建川博物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国防教育展览。

  比起166舰,退役军人吴永良来得更早。2018年6月,重庆建川博物馆开放时,他就作为专职治安民警驻守在这个抗战兵工遗址里。

  选派吴永良,是因为他有20年的从军经历,警务经验丰富,党龄也长,交给他放心。可吴永良当时已经56岁,对于旅游景点的警务工作也是白纸一张,能干好吗?老吴心里犯嘀咕,但还是用一句“保证完成任务”接下了这个新挑战:“我曾是一名军人,服从是天职,我也是一名党员,对于组织交办的任务,绝对不说二话,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建川博物馆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一个旅游景点,对带动周边经济社会繁荣有积极影响,按理说应该受到周边居民欢迎,可老吴刚到建川,就听到了周边一些老居民的抱怨,“博物馆是很好,就是有亲戚朋友来串门,我们也有个好去处,但就是……不太方便。”吴永良通过走访了解到了周边群众的不便之处:博物馆附近黄杨路的居民喜欢到谢家湾的一处农贸市场买菜,规模大、新鲜、便宜,此前可以通过一条小路去到市场,但建川博物馆就在小路中间,建成后如果要去买菜,要么绕道行走,增加大量路程,要么翻越栏杆,增加安全隐患。

  博物馆本来是方便市民的设施,怎么反而“添堵”呢?老吴觉得这事要尽快解决,“黄杨路一带全是高密度、高楼层小区,居民数量多,都这么去买菜肯定不行。”

  吴永良到建川博物馆后第一次召集相关工作人员开会,提出了这些群众反映的问题。与会的工作人员比较年轻,对于展馆布展是行家里手,但面对这样的问题时也不知如何是好。吴永良把自己多年群众工作的经验分享给这些年轻人,给出一个解决方案——开放园区的一部分,一方面方便居民通过,另一方面也让周边居民有一个公园式的休闲场所,“我在走访中了解到,周边居民有不少都是建设厂的老员工,对这里有感情,再说了,建川博物馆本身是个旅游景点,也需要人气。”

  工作人员采纳了老吴的建议,如今我们可以看到,在博物馆主展厅外,形成了一个市民公园,环境优美、热闹而又有序。

  给游客解难题 通讯老兵专业特长救急

  2018年8月12日,重庆近40度的高温丝毫阻挡不住游客们踏进建川博物馆的脚步。众多游客在博物馆内井然有序的细细观赏,慢慢品味,踏循着珍贵历史文物的印记,触摸着历史发展的脉动。

  当日上午,建川博物馆所在的谢家湾付家沟片区突然停电。停电后,馆内照明、通风等设备停止工作,博物馆内漆黑一片,藏馆所在洞穴相连且较深,通风不畅,众多游客包括很多老年人在黑漆漆的空穴内一时不知所措,显得焦急,沮丧茫然,慢慢开始躁动。景区尝试启用备用发电机临时供电,没想到备用发电机竟然发生机器故障,无法点火启动。

  正在景区里巡逻的吴永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边拨打电话请求增援,一边拿着照明设备奔向洞内和景区工作人员一起疏导、安抚游客。

  游客见到民警赶到,情绪就稳定了不少。在民警和景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所有游客安然有序的走出博物馆洞穴,疏导到安全区域。

  景区联系到电力主管部门,得知来电时间暂时无法确定。“如果景区长时间停电,游客这一趟就白来了,玩得不尽兴,对博物馆甚至重庆旅游的印象都是个伤害。”

  吴永良曾在部队学过机电技术,有一定的知识和经验储备。尽管时隔多年,但为了尽快帮助景区解决当前实际困难,老吴主动请缨要求检查发电机故障,正所谓宝刀不老,锋光利刃,老吴凭借丰富的经验,经过近二十分钟的检修,终于将发电机故障排除,发电机得以正常运转,为景区提供了暂时的电力保障,让游客们可以继续参观,尽兴而归。

  退役不减风采 他与功勋舰艇一起发光

  这不是吴永良第一次在护馆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了,去年夏天,重庆建川博物馆向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寄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在博物馆运营之初,吴永良同志以30多年通信工程师的经验,给予了博物馆许多建议,有效预防了各类安全事件的发生;在博物馆遭遇突然停电时,吴永良同志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协助发电机现场安防工作;吴永良同志坚持巡查,确保博物馆的各类安防指标符合规定以及博物馆的运营安全,至今无安全事故发生;在疫情期间,吴永良同志积极协调购买物资,帮助博物馆渡过了物资紧缺时期;处处留心博物馆的安全,处处维护博物馆的利益,真正体现出了高尚品德和敬业精神。”

  保姆式服务,全方位、无死角,这是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对吴永良的赞誉,“他就是建川博物馆的一员!”吴永良说,这是服务对象对自己工作的认可,自己感觉很温暖。

  作为一名老兵,退役后能为抗战兵工遗址保驾护航是一种特别的缘分。而如今,166舰停靠在建设码头,成为建川海疆博物馆的一部分,吴永良又要为更多参观这艘功勋舰艇的游客服务。

  “说实话,都是为群众服务、为景区护航,在166舰靠岸之前,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同,直到登上船,我才知道自己的责任有多重大。”在166舰的甲板上,迎着江风,吴永良有了新的感悟,“虽然我是空军,它是海军,但我们有一点一样——退役之后,继续发挥着自己的作用。珠海舰不再守祖国的海疆,但能向游客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而我不再护祖国的空域,但我依然用另一种方式守护一方平安。”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