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党建引领 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新范式
2021年06月28日 08:52 来源:重庆日报

  职业院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成教育强国的奋斗目标,职业教育担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

  在重庆市江南职业学校(下称“江南职业学校”)看来,职业院校必须扛起“职业教育战线大有作为”的历史担当,抓党建、谋大局、筑格局、开新局。

  融合、智慧、共建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教书育人旗帜。

  江南职业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完善“支部+专业群”“支部+项目”“党委+支部”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政治引领、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等方面的政治核心作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现代职业教育提供坚强保障。

  通过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加强党员教师和骨干教师、支部书记和专业带头人的双向培养,促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业务融合共进,打造了一批在市内外颇具影响力的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近年来,教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获8金4银3铜,连续两年保持该项赛事全国领先优势;承担国家、市级重点课题6项,主持研究教学成果多次被市政府、市教委授予一、二等奖;5名教师获全国、全市“五一劳动奖章”。

  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年”举措,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定期开展课程思政大讨论和教师教学科研大比武,聚焦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办实事”,立足教学一线选树“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我心中的好老师”等,相继涌现出“工人先锋号”教研组、改革实践先进个人、十大青年榜样等先进典型。成立学校党史宣讲队和党史微宣讲志愿服务队,面向师生开展党史故事宣讲、“寻访红色足迹”、“党史百年天天读”、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等,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起“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健全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作用,丰富职业院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涵,搭建起一个融党群活动、教育培训、形象展示、服务师生于一体的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党建服务平台。主持开办课程思政教育网站,开发“智慧微家”党建学习平台,建立学习强国“全覆盖”“日通报”机制,创建基于网络的“智慧+党建”教育平台,增强党员教育信息化和实效性。联合学校周边社区党委开展党建联建,提升社区“网格化”治理水平,助力通泰门社区创建为“全国文明单位”;加强与校内和珞璜工业园区5家企业深度互动,开展“四个一”共建活动,以“党建联建”深化校企合作,促带产教融合,助推“校中厂”——重庆东科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成为全市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单位。

  务实、专业、共享

  实施“双优”培育技能人才

  成功建设市级首批示范中职学校,以全市前列位次成为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项目单位,入选全国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市“双优计划”A类项目学校,毕业生知名企业就业率、专业对口率、稳定满意率95﹪以上……

  细数江南职业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可见其在人才培养上下的“真功夫”。

  以建设“双优计划”为契机,学校深入实施“三教”改革,建立健全教师评价改革制度、建设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依托大中型企业人才优势资源,共建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等,为全方位提升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能力、教学研究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产业优化专业结构。目前,围绕重庆市支柱产业的人才需求,江南职业学校建立汽车制造、现代服务、智能制造、财经商贸、现代农业等5个专业集群,通过设置专业红、黄牌制度,建立专业准入机制、动态调整和预警机制,构建了“公共基础平台共通、专业基础平台共享、专业方向模块分立、专业选修模块互选”的能力进阶型课程体系。

  同时,学校深化产教融合实践与探索,以办学模式创新为切入点,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引企入校、共建产教融合基地,通过利益配置、资源配置、人才培养的一体化,形成了产教融合发展的办学特色。学校先后引进重庆卓联仪器仪表有限公司、重庆金迈郎服饰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入驻,共建集实践教学、企业生产、社会培训和技术服务四大功能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基地,可提供实践教学工位360个,在有效满足学校人才培养的同时,实现年产值1亿元以上,助推学校成功创建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学校和全市首批“双基地”建设项目学校。近3年,校企合作研发科研成果50余项,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人1500余人,学生获国家级、市级职业技能竞赛奖励58次。

  多元、创新、共赢

  提质培优服务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在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之外,赋予了职业教育新的使命——发挥人才、技术、资源优势,全方位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江南职业学校主动顺应新时代建设需求,以“服务三农”为着力点,以“贴近农民需求、帮助农民增收、促进产业优化”为目标,以多元化、基地化、集团化培训,为西部地区乡村振兴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早在2014年,学校就牵头组建了全国首个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的农民就业创业培训集团——重庆市江南农民就业创业培训集团,吸纳成员单位93家,探索实践“四化合一”乡村人才培养模式,年培训达6万人次,其中,5000余名农民成功创办农村“微企业”,1万余名农民成为增收致富带头人。2021年5月,集团作为重庆唯一涉农职教集团被教育部认评为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立足江津“中国生态硒城”相关产业,学校建设重庆市富硒产业培训基地,以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为契机,对接区域富硒产业发展需求设置专业,科学精准定制培训项目,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选派驻村产业发展顾问和农业技术指导员,发挥“富硒产业培训基地”功能作用,培养培训“职业素养+富硒文化+实用技能”的专业化人才8000余人,为富硒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助推江津区富硒农业产值超100亿元。

  结合区域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坚持农科教结合,组建“科技为民服务团”“产业项目工作组”“农业110服务队”,成立田间学校,送教下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种植养殖、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技术培训,在助推地方产业发展的同时,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目前,学校在江津区农委、江津现代农业园区的支持下,携手重庆全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重庆蕙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共建占地面积1000亩以上的集产、训、研、文、旅于一体的综合性涉农培训基地3个。携手28家农业企业共建32个专业技能培训基地、8个农业创业孵化基地,与12个村(社)联姻共建69个科普示范培训基地。近3年,先后助推6家企业成为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2家企业成为重庆农产品加工业百强示范企业,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付茂勇 文秀月 覃燕 图片由重庆市江南职业学校提供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