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川渝联手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 赛力斯跻身增程式电动市场一线阵营
2021年06月28日 08:30 来源:重庆晨报

  中汽协数据显示,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1.7万辆,同比增长1.6倍,刷新当月纪录。1-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95万辆,同比增长2.2倍。新能源汽车取代燃油车已成大势所趋,也是中国迈向汽车强国的重要一环。6月17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球投资推介会在沪举行,首次对川渝两地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医药健康和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6大川渝两地重点产业的投资机遇进行联合推介,面向长三角地区中外知名企业、商协会和机构抛出“橄榄枝”。

  作为其中的迅猛力量,近期,诞生于重庆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当红”车型——赛力斯华为智选SF5频频“闪耀”在上海车展、西洽会、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等重磅展会,人气也是持续火爆。赛力斯是如何从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跻身增程式电动市场一线阵营?如何把握成渝双城“经济圈”投资新机遇?如何迈入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起点?上游新闻记者走进赛力斯两江智能工厂进行探访。

  智造之美

  两江智能工厂开启汽车制造新时代

  作为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的“诞生地”,赛力斯两江智能工厂让记者见识了汽车制造到底有多精细。

  超过1000台机器人协同运作、关键工序100%自动化、24小时全时在线检测……

  据介绍,该工厂自开建以来,除包括了冲压、焊接、喷涂、总装这四大传统制造工艺,还囊括了电池PACK工艺。同时,以平台化、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为目标进行打造,采用德国豪华汽车生产工艺,有效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让制造精度、产品品质达到超一流水准。

  比如,冲压车间拥有整线防尘降噪、自动蓝光测量系统、自动化装箱、AGV自动传输、一键换模等先进技术及设备。全封闭高速同步机械冲压线仅需5秒就可以冲压完成一个部件。冲压车间配备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蓝光检测,检测效率是传统汽车工厂三坐标检测的3-5倍,检测精度也达到了0.05毫米,“比一根头发丝还要细。”

  焊装车间的自动化率达到100%。涂装车间使用了奔驰、宝马等汽车工厂同款成套设备。工厂还采用了世界先进的喷涂工艺和环保水性涂料,确保了车身的高品质油漆质量。值得一提的是,涂装车间使用了七轴的喷涂机械臂,是全国首条使用七轴机械臂的汽车生产线。而在总装车间,拥有国内罕有的总装在线外观间隙面差检测机器人。信息RFID功能可跟踪确定动态车辆的实时位置,自动完成相关检测,其检测精度高达±0.05mm。

  技术之核

  新能源领域专利已逾1000项

  智能工厂的“护航”固然是精品诞生的保障因素,然而,在新旧势力纷纷入场的背景之下,新能源汽车想要博出位并非易事。赛力斯很早就认识到,要坚定创新驱动,致力于将核心技术及关键零部件掌握在手里,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从而在新一轮全球汽车产业重构中占得先机。自2016年起,赛力斯就开始了技术自主研发,吸纳了一批来自顶尖汽车品牌的全球化技术团队,努力深耕各项新能源汽车技术。

  如今,赛力斯不仅掌握了三电的核心技术,坐拥国内唯一搭载1.5T四缸发动机的增程器还实现量产并投向市场。在行业最前沿的领域,下一代的增程器、全新的电机和电控的核心技术也将进入量产的阶段。

  在这个过程中,赛力斯形成了深厚的技术积淀,目前赛力斯在新能源领域的全球专利已经超过一千多项,很多已应用在量产车型上。

  此外,赛力斯还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新能源核心技术的投资布局。

  在技术上的深耕与突破,让赛力斯坐拥进阶的底气。

  产品之光

  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热度不减

  刚刚结束不久的重庆车展上,国际博览中心N6馆是人气最高的展馆之一。玛莎拉蒂、奔驰、奥迪、沃尔沃、保时捷等豪华品牌同馆竞放,吸引了很多用户的关注。作为馆内唯一的自主品牌车型,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的“吸睛效应”同样不差,每台展车都围满了参观者。

  不仅有智能制造与技术的双重加持,华为技术的应用也为整车注入了更多科技底色。

  该车型采用了赛力斯与华为联合打造的驼峰智能增程系统,实现了华为DriveONE三合一电驱动系统与赛力斯SEP200电机,增程器、电池系统、整车控制器、充电系统等方面的融合,具备高性能、低能耗、更静谧、更安全、更智能的五大特征。特别是在续航方面,在满电满油状态下,搭载该系统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再加上可电可油的燃料供给方式,彻底消除了纯电汽车普遍存在的续航和里程焦虑。

  在赛力斯异步交流电机与华为永磁同步电机的组合下,该车型可以达到405kW的峰值功率、820N·m的超高扭矩以及4.68秒的零百公里加速。同时,通常应用在豪华品牌车型中的轻量化铝合金底盘以及前双叉臂后梯形多连杆悬架,也将新车的操控性能提升到更高水平。

  该车型不仅搭载了HUAWEI SOUND®,还将通过OTA升级的方式陆续开启HUAWEI HiCar功能,实现多场景的智慧互联新体验。

  赛力斯身处国内六大汽车制造基地之一的川渝两地,也是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的成长“沃土”。两地现有整车企业45家、零部件企业1600家,汽车产业年产值超6000亿元,汽车年产量在全国占比超过10%。2020年两省市相关部门签署协议,规划共同打造成渝世界级万亿汽车产业集群。川渝经信、发改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川渝汽车产业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工作方案》,提出强化两地产业链供应链高效协同,共建高水平汽车产业研发生产制造基地。

  对此,赛力斯也早有布局,去年底,其“一口气”在川渝两地七店同开,还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投运体验中心。而今年4月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在上海车展上市,5月底在赛力斯两江智能工厂完成全国首批用户的如约交付,6月份包括成都、天津、哈尔滨等在内的城市均已开启交付,如此密集的交付节奏,足见赛力斯强劲的品牌实力。

  赛力斯已经成为新能源市场上的一匹“黑马”,跻身增程式电动车市场的“一线阵营”,打造全球智能电动汽车品牌。(记者 严薇 )

【编辑:陈媛】